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可西里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7:5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青藏高原“脊柱”形成之谜

  科考队队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丁林在此次科考出发前表示,青藏高原核心地区发育着一个2500公里长,相对高差1000米、宽度约100公里的亚洲大陆分水岭,以北为太平洋水系,以南为印度洋水系,是目前高原上的重要气候分界线。

  他说:“如果说青藏高原是世界的屋脊,那么青藏高原的中央山脉则是它的‘脊柱’。这条重要的气候分界线,穿越了可可西里核心地带。本次考察将主要考察其地质形成机理和对中国乃至世界气候的影响。”

  丁林此次带着他的两位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期望通过考察,能破解青藏高原的“脊柱”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随行的科考人员还认为,青藏高原中央山脉可能是印度与欧亚岩石圈深部的汇聚地区。同时,可可西里也是一个潜在的大型矿集带。期待通过此次考察,探索这一地区铜、铅、锌、金矿床成矿潜力和分布规律。

  藏羚羊大规模迁徙之谜

  可可西里的精灵———藏羚羊每年都要拖家带口地进行大规模迁徙,而距青藏铁路180公里的卓乃湖,是藏羚羊的大产房。每年6月至8月,上万只雌性藏羚羊从东南西北不同的方向齐聚这里产仔,繁衍后代。

  “这些年我一直想搞清楚藏羚羊分布的季节性变化,以及为什么它们会大规模迁徙。现在人们用气候、水源及土壤等原因来解释,多为猜测。我盼望通过这次可可西里腹地的考察,将这一问题进一步搞清楚。”

  此外,青藏铁路穿过藏羚羊传统的迁徙路线,建设者出于对藏羚羊传统迁徙路线的考虑,特意预留了许多通道,但藏羚羊等动物是否认同?从目前看虽然影响不大,但长远观之,会不会从此青藏铁路把原来一个藏羚羊生物群分为二个?

  怎样由沧海变成高原

  可可西里地区现在是一种山间夹盆地的高原地貌,昆仑山、可可西里山、唐古拉山,雪峰林立;山间湖泊与盆地罗列,但这种山峦重叠并非自古已然。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建国博士认为,可可西里地区现在的高原,可能只有几千万年的历史,如在1亿多年前的侏罗纪末期及白垩纪最早期,就是一种海洋的环境。

  他说:“可可西里地区从那时起,确实经历了一个由海洋到陆地再到高原的变迁过程。其他时代的化石记录也告诉我们,可可西里地区在侏罗纪之前可能包括了几个分散的板块,它们相继拼合、连接,逐步形成了今天的可可西里。”

  但是,重建整个可可西里地区这一完整的演变历程谈何容易,因为这一演化历史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工程,需要相当巨大的基础古生物化石资料。李建国博士希望这次科学考察,能有重大收获,以期更好地解释可可西里地区究竟怎样由沧海变成了高原。

  一些珍稀物种是否会在近期消失

  可可西里气候严酷,自然条件恶劣。然而正因为如此,给高原野生动植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成为极端环境下的“生物基因库”。这里生长了许多具有抗缺氧、抗疲劳、防癌等特殊作用的药用植物。

  曾参加过1990年可可西里综合考察的研究员杨永平说,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一些珍贵物种有可能在近期消失,因而对其保护刻不容缓。如可可西里地区众多湖泊边的植物,随着水面升高而受到影响。

  来自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昆明部的本次科考队员段元文博士表示,此次将是国内对可可西里地区种子首次全面采集,将会尽可能多地收集一些野生植物的种子,充实和丰富我国种子资源库的建设。

  究竟有没有活火山

  可可西里地区是著名的火山区。火山活动在地表留下的产物或遗迹,是人们认识地球、了解火山的活教材。美国著名火山研究专家上世纪80年代汇编世界各地一万年以来有过活动的活火山资料时,曾列入可可西里地区一无名火山,于1973年7月16日再次喷发。

  我国最年轻的“活火山”可能出现在可可西里,更使其蒙上了一层神奇的面纱。

  专门研究火山的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生江东辉此次随队考察。他说,活火山多发生在板块边界地带,大陆内部的活火山极为罕见,在我国内陆地区尚未发现历史上有过喷发的活火山。可可西里1973年出现火山活动,无疑为我国,特别是内陆地区活火山的研究提供了极好的机会。然而,可可西里1973年究竟有没有火山喷发?这在学术界还存在争议。因此,寻找和确认可可西里火山,正是此行任务之一,期待获得更多野外第一手资料。

  记者刘诗平

  (据新华社西宁10月13日电)

  新闻背景

  神秘的国土动物的天堂

  可可西里,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也是目前我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中科院可可西里科考队13日开始的为期50天综合科考行程,绝大部分地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内,其范围是昆仑山脉以南,乌兰乌拉山以北,东起青藏公路,西迄青海省界。保护区西与西藏相接,南同格尔木唐古拉乡毗邻,北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连,东至青藏公路,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

  野牦牛、藏羚羊、野驴、白唇鹿、棕熊等青藏高原上特有的野生动物生活在这一地区。资料显示,可可西里目前是我国动物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的野生动物230多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类野生动物就达20余种。

  可可西里气候严酷,自然条件恶劣。这里平均海拔高度在5000米以上,气候寒冷,常年大风,年平均气温在零下4摄氏度以下,最低温度超过零下40摄氏度。由于海拔较高,气压偏低,氧气稀薄,这里被称为“人类的生命禁区”。然而,正因为如此,这一地区成了一片神秘的国土。

  可可西里地区是羌塘内流湖区和长江北源水系交汇地区。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7个,最大的为乌兰乌拉湖面积为544.5平方公里。

  可可西里地区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金、银、铅、锌、铁、石英、玉、煤、盐等。 记者刘诗平

  (新华社西宁10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