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韶山路将从绕城高速下穿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8:08 潇湘晨报

  

新韶山路将从绕城高速下穿过

  新韶山路将以架设空心板桥形式从绕城高速公路下面穿过。

  长沙市新韶山路进入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要穿越绕城高速,但究竟以何种方式穿越一直受社会各界关注。12日,《新韶山路穿越绕城高速公路方案》正式敲定。根据方案,新
韶山路将以架设空心板桥形式从绕城高速公路下面穿过。该工程计划本月底正式启动,明年春节前全面完工。

  空心板桥优于框架桥

  雨花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新韶山路如何穿过绕城高速公路,最初设计了顶推框架桥和架设空心板桥两套方案。顶推框架桥方案即在不影响现有交通的情况下,用钢筋混凝土预制成满足未来车辆通行能力的框架桥,然后通过高科技手段将框架桥顶推到相应的位置。此方案不需切断高速公路,对高速公路交通毫无影响,但顶推框架桥每平方米造价高达1.2万元。而采用架设空心板桥方案,需暂时切断绕城高速交通,但每平方米造价仅2500元。并且装配空心板桥工艺成熟、施工快捷、造价低廉。鉴于目前绕城高速雨花区段车流量不大、交通分流较方便的状况,雨花区政府经与长沙市环路总公司商定,并报长沙市建委批准,选择了架设空心板桥方案。

  分南北半幅开挖实施

  有没有既采用架设空心板桥形式通过,又不中断绕城高速公路交通的办法?绕城高速公路雨花区段为东西走向干道,在长达半年的论证过程中,长沙市路桥专家们找到了“分南北两半幅开挖实施”的办法,即切断南半幅让北半幅通车、建好南半幅再切断北半幅的办法,架设空心板桥。

  假设先开挖南半幅,即将南半幅交通完全切断,让双向4车道的绕城高速公路浓缩成双车道在北半幅通行,所有经过北半幅的机动车辆放慢速度行驶。绕城高速公路高出地面约6米。对先开挖的南半幅,首先是快速切掉高出地面的6米土方,然后是按架桥的要求打桩、立柱、架空心板桥。直到全面竣工通车后,再用同样的办法开挖北半幅。该工程全面完工后,由两座长约80米的空心板桥组合成装配式空心板桥。它建筑高度低,不像顶推框架桥需要至少1.5米的覆土厚度,可显著增加桥下道路净空,看起来显得更通透、更美观。

  明年春节前竣工通车

  新韶山路穿越绕城高速公路是整个新韶山路建设中的关键性工程。该工程如能赶在明年春节前完工,那么,新韶山路就能赶在明年春节前实现全线竣工通车。

  新韶山路北起李洞路,南至环保大道,全长2.8公里,规划路幅66米,绿线控制99米,按满足双向8车道能力的城市主干道设计,计划投资为2.6亿元。除穿越绕城高速公路工程外,新韶山路的另一个关键性工程是位于汽车南站西侧的车行通道。目前该车行通道已开挖1/3,车行通道南北两侧的地下人行通道已完成1/2。全部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

  新韶山路的修建,不仅大大改善了湖南环保产业园、湖南天心环保工业园和雨花机电大市场等地的道路环境,而且还有利于加速长株潭一体化进程、促进道路两厢的发展。本报记者 斯茅庚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