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家界:红尘之外的秋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8:12 潇湘晨报

  

张家界:红尘之外的秋波

  散文《张家界》中,卞毓方先生说张家界是“红尘之外的秋波”。我觉得如果用文字来喻说张家界,这句话真的很贴切。

  据说1980年以前,张家界是不为人知的。1979年底,画家吴冠中先生偶然涉足张家
界,她那“雄奇、险峻、浑厚、幽深、秀丽、野趣”的山水气象,不经意间就向吴先生抛出了一个迷人的秋波。他以一个艺术家的灵性,捕捉到了她的独特之处,并将这片神奇的土地再现在图画之中。自此,张家界那“高低悬殊、奇峰林立、万石峥嵘、溪谷纵横”的自然奇观,便一日千里、势不可挡地奔泻到了世人的心中。她被誉为“大自然的迷宫”,“天下第一奇山”,“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山的代表、山的典型、山的精灵”,“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中国山水画的原本”等等。因有各式各样的描绘在先,我思想上已率先一步向她靠近,无论如何是无法抑制对她的心驰神往、梦牵魂萦的。

  躺在卧铺车上,抵达张家界虽是“一夜苦旅”,但这份“苦”是我乐意承受的。谓之“苦”,是因为整整一个晚上我被卧铺车的不适煎熬着,也被张家界神奇的诱惑煎熬着,尽管睡意一阵阵袭来,我却始终没有安安稳稳地睡上一时片刻。我只知道,在即将抵达张家界时,因为空气的清新、透彻,感觉中,星星和月亮似乎到了伸手可摘的程度。

  张家界的大美的确无可匹敌——三千座岩峰拔地而起,耸立在原始旷野之上;八百条溪流蜿蜒曲折,穿行于莽荡峡谷之中,融峰、林、洞、湖、瀑于一身,集奇、秀、幽、野、险于一体,“五步一个景,十步一重天”,怪不得她会顺理成章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张家界实实在在是红尘之外的一泓秋波,让人耳热心跳,怦然心动。我想,自然界如此,人类无界的思维、繁复的思想也理当有着同样奇妙的所在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