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句话“策”出长沙人性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8:15 潇湘晨报

  时间:10月13日下午

  地点: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礼堂

  长沙人的性格——霸蛮。霸是指霸气,但不霸道;蛮是指有蛮劲,霸得蛮,耐得烦。

  霸蛮不是一味蛮干,霸蛮之外,还多了一点灵泛。

  长沙又是一座休闲城市,一座消费城市,长沙人还很潇洒。

  昨日下午,设在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礼堂的“天心讲堂”座无虚席,易中天就《城市个性与城市文化》的话题侃侃而谈,用三句话“策”出了长沙人的性格特点。

  湖南压倒了长沙

  一改原计划《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话题,易中天临时将讲座的题目换成了《城市个性与城市文化》。

  易中天说,每个城市都有它的性格,北京人大气粗放,关心政治,爱摆谱;上海人开阔雅致,讲究生活,精明;广州人远离中原,靠近海外,既会工作又懂享受;而武汉人号称“九头鸟”,性格直爽,且生命力顽强。

  说到长沙,易中天侃侃而谈:“许多人问过我,长沙人的个性是什么,为什么长沙的知名度不高?依我看,是湖南压倒了长沙,因为湖南太有名了。”

  “湖南跟其它地方有点不一样,中国的近现代历史,至少保守的估计,有1/3是湖南人在写。从曾国藩开始,左宗棠、胡林翼,接下来是维新派的谭嗣同,再到国民革命时期的黄兴、蔡锷,再接下来就是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又是这些湖南人。本来我还想说,中国的近现代历史有一半是湖南人在写,因为我自己本身是湖南人,所以说的时候还打了点折扣……但是请注意,这些人里面绝大多数都不是长沙人,我们现在提起他们都会冠以‘湖南人’。”

  说到“打折”时,易中天式的调侃立即引发了会场的一阵哄笑。

  “霸蛮”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易中天接下来解释说,长沙作为湖南的省会,长沙人的性格首先第一条,就表现为“湖南人”的性格——霸蛮。

  他认为,霸是指“霸气”,但不“霸道”;蛮是指有“蛮劲”,霸得蛮,耐得烦,但不“野蛮”。“湖南是个出读书人的地方,中国的文化很大一部分靠湖南人在传承,绝不野蛮。我对霸蛮的理解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大家都说不行,但是我认准了,就是要这样做。中国近现代史上湖南人的作用为什么这么大?民族真的是到了危急存亡的时刻,内忧外患,必须要有霸蛮的精神!”

  易中天认为,长沙人的第二种性格是“灵泛”。长沙人的霸蛮不是一味蛮干,同时也有取巧的办法,引用长沙方言说,就是灵泛。

  第三种个性是潇洒。易中天说,这从长沙人办丧事的方式可以看出来。长沙人办丧事爱放流行歌曲,放“记住我的情,记住我的爱……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来悼念的人可能还会跟着哼哼小曲。“其实这就是潇洒。人生匆匆数十年,大家潇洒走一回。按照自然规律,任何人都会死的,任何人都不可能万寿无疆。活着的时候潇洒,走了以后也潇洒,送的人也潇洒。”

  《读城记》再版难写长沙

  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后,有市民向易中天提出,当《读城记》再版时可否增录长沙篇。

  易中天坦言,“我六岁离开长沙,是个不了解长沙的长沙人,在不能很好地了解长沙的情况下,确实不好下笔。也正因为我自己是长沙人,也有很多顾虑,写得太好了怕人家说我是自吹自擂;写得不好又怕说我是数典忘祖,里外不是人。”

  天心区区委宣传部部长郭润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邀请易中天开讲,受到市民热烈欢迎,“将来还会有更多的‘易中天’出现在我们的市民讲堂里”。天心区计划在今后邀请更多国内、国外的知名专家教授前来授课,内容涉及音乐、历史、美术等等市民感兴趣的方面。

  本报记者 戴丹 实习生 唐洁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