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与医生签责任状返火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8:16 新文化报

  “自愿出院,一切后果自负”

  候选12 候选人物:王文虎

  个人简介:1979年3月出生,1998年12月入伍,2003年毕业于南京消防士官学校,中共党员。现任辽源市消防支队特勤消防中队战斗班班长,二期三档士官。

  推荐理由:参加灭火战斗千余次,解救遇险人员40余人。在扑救“12·15”辽源中心医院特大火灾中,王文虎舍生忘死深入火场全力营救被困人员,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并入选第三届“感动吉林”十大杰出人物候选人。

  舍生忘死深入火场

  2005年12月15日17时许,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特大火灾。王文虎随中队全部执勤力量迅速赶赴火场,在火势最猛烈的二区和三区之间救援。“大火夹杂着各种燃烧物碎片顺窗口不停向外喷”,王文虎手持水枪第一个从二楼窗口进入楼内,各种医用药品、化学药剂在热浪中噼啪爆响,头顶、墙壁不时有燃烧物塌落下来,王文虎冒着生命危险救出几名已奄奄一息的被困人员。此时,空气呼吸器已经报警,可他又毅然冒着滚滚浓烟和烈火进去搜索,就在他退出火场的一刹那,天棚塌落下来……

  孤胆英雄孤军奋战

  经过5个多小时的搜救,再加上浓烟的熏呛,王文虎体力早已严重透支,由于呼吸器内空气早已用完,只能趴在地上艰难地搜索着。长时间吸入有毒烟气,使他不时头晕、呕吐, “能多撑一分钟,就可能多救一条命”,王文虎坚持着。很快,王文虎在三楼一个房间内发现一名神志还算清醒的被困者,正当他对其进行施救时,这名体重足有80多公斤的男子突然紧紧抱住了王文虎,像溺水者抓住了救命稻草,就是不撒手。体重不到70公斤的王文虎由于长时间的灭火战斗,身体已虚弱至极,几次试图将被困人员抱起都失败了。

  这时大火已经进入室内,并迅速蔓延,火焰距他们俩仅剩下不足1米的距离,危险随时都可能发生。王文虎用尽全身力气大吼:“你先放开我,我一定救你出去,不然咱们都得死在这里!”这一吼果然奏效,这名男子松开手,王文虎将其拖到窗前,几经周折把他安全救到救生兜内。随后,火苗从窗口猛烈喷出,如果再晚数秒钟,可能两个人都出不来了。被救男子对眼前的一切惊呆了,激动地抱住王文虎连声道谢。

  义无反顾重返火场

  战斗至23时许,王文虎同志由于吸入过多的有毒烟气出现强烈的一氧化碳中毒反应,昏倒在火场上,被送往辽源市中医院救治。16日1时许,正在医院进行点滴注射的王文虎同志身体状况刚刚有所恢复,就强烈要求返回火场。医生坚决反对,他竟与医生签了“自愿出院,一切后果自负”的责任状,随后返回火场继续进行搜救和灭火战斗。

  本报记者 李德庆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