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后气温降 感冒扎堆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8:20 新文化报

  专家建议,现在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

  最近几天的降温,让长春人感到了秋的寒意,感冒患者随之增加。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科马忠森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放假归来,很多人都患了严重的感冒,出现感冒患者“扎堆儿”看病的现象。马主任提醒大家,要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普通感冒和流感。

  天气变化导致感冒高发

  本周是长假之后的第一周,很多人都表现出身体不适的症状。马主任说,一方面是因为在节日期间起居和饮食无度,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另一方面是因为最近冷热交替,气候原因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明显增多。有关专家认为,当感冒病人骤然增多的时候,就是在给我们发出一个强劲的信号:预防流感的关键时期已经来临。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会发出流感全球大流行的警告。专家认为,根据人类历史上前3次流感大流行的规律,一般间隔都在10年~50年之间。但是无人能预测下一次流感大流行将会在何时、何地到来,只有随时做好准备。因此专家认为,对于流感大流行,“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要正确认识流行感冒

  据法国今年7月完成的9个城市4771名18岁~75岁成人调查发现,人们对流感存在的最大误区是把流感和普通感冒混淆。

  马主任说,流感和重感冒不是一回事儿。普遍感冒是单发性的,主要表现为局部症状,如咳嗽、发烧、流鼻涕、打喷嚏等。而流感是在小范围内流行的,可能是一家或是一个办公室的人员都患流感,具有传染性。其主要表现为全身症状,如关节痛、畏寒、全身肌肉酸痛、持续高烧、头痛等。儿童流感有时还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另外,流感还可以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中耳炎、高热惊厥、心肌炎、支气管炎和脑膜炎等。另外,严重的流感还能够导致死亡。

  防流感进入最佳接种期

  一般说来,流感流行期是从当年的11月开始,眼下正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因此,老人、慢性病患者、体弱者、免疫力低下者以及医院、学校的人群都可以接种疫苗。但对鸡蛋过敏者、妊娠头3个月的妇女和有严重过敏体质的人,不适合接种。另外,除了依靠疫苗防范流感外,还需要加强锻炼,勤洗手、常开窗通风等方法也可减少人群间的交叉感染。

  马主任提醒,我们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另外,要爱护大自然,减少环境污染,保持生态平衡,营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本报记者 王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