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提供法制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00 无锡日报

  无锡市司法局局长陈国栋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我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一当好、三争创”的奋斗目标。作为司法行政部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把党代会精神变成全体司法行政干警的自觉行动,履职尽职,在各项工作中争创一流。

  一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流的法律服务。我们要始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扎扎实实做好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认真开展“五五”普法教育,继续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流动人口等重点对象的学法活动,力争法律普及率达到96%以上。要认真贯彻《律师法》和《公证法》,为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要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加大办案力度,扩大覆盖面,有效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二要为维护社会稳定构筑一流的防线。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抓住基层、夯实基础,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调处人民内部矛盾中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强化“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镇街“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抓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镇街“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工作进行现场监督工作机制的落实,规范和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及时、依法、公正地为广大人民群众调处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要全面实施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管理,重点抓好刑释解教人员中的“三无”人员、未成年人的安置帮教工作,不断完善社区矫正组织体系,健全教育、管理、矫正等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教育矫正质量,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要深化劳教工作改革,完善劳教场所软硬件建设,综合运用教育、管理、劳动、心理矫治等多种手段,积极探索劳教人员习艺劳动管理新机制,全面推进劳教所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挽救的质量。

  三要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打造一流的队伍。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着眼于工作实际,加快推进素质强警工程,全面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切实加强司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劳教人民警察、法律服务工作者三支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专门人才,为司法行政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不断改进机关作风,引导干警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在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的提高。同时,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提高干警严守党纪政纪的自觉性,在全系统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行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