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庆,武汉何处看升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03 汉网

  汉网消息 通讯员黄炜

  “国庆节去武汉一定要看看升国旗!”“十一”前夕,听说妈妈国庆节要带自己到武汉,十堰市第五中学初一学生周越很高兴,她希望能在武汉感受国庆气氛。可是她武汉的亲戚在武汉市区却怎么也找不到可以看升国旗的地方。

  ;无独有偶,国庆前夕,《家长报》准备给读者出一期国庆生活指南,其中一个就是建议家长“十一”当天带孩子去看升国旗。

  《家长报》在三镇调查,发现大多数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如汉口江滩和西北湖广场、硚口体育广场、洪山广场、青山绿荫广场等地都没有悬挂国旗。担心是一己之见,笔者咨询市有关部门,得到的答案是:市区尚没有专门的场所供市民观看升降国旗。

  公共场所没有专门的区域提供市民观看升降国旗,这是否因为市民没有这样的需要?

  硚口区陈家墩学校小学四年级的唐慈,随父母从湖北浠水来汉多年,除在学校参加过升旗,她从来没有看过武汉哪里有升旗的地方,她从小都想到北京天安门看看升国旗仪式,可是限于家庭经济条件,梦想到现在都没有实现。

  唐慈说,如果武汉也有武警叔叔们亲自升国旗的地方,可以很方便地看,那多好呀。“孩子想看升旗,可是武汉没有,那要到北京才行,可是到北京那得花多少钱啊!”唐慈的爸爸在武汉一个灯厢厂打工,朴素的汉子说起话来很实在。

  笔者在唐慈班上了解到,这个以农民工子女为主体的班级里很多孩子都有这样的想法。

  育才二小教导主任吴雅玲说,学校每天都有升降国旗仪式,尤其每周一早上的升旗仪式很隆重,孩子们也很严肃很认真。但校内升旗和校外升旗对孩子的教育效果很不相同。如果是在“十一”这样特殊的节日,能让学生观看一下规范的升国旗仪式,那教育价值要比在校好得多,也比老师讲授影响大。该校不少家长都带孩子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看过升旗仪式。

  武昌区中华路小学二年级五班李晨曦的妈妈从事教育工作,她认为,爱国主义教育应该体现在细节,落在实处。教育孩子应该有多种方式,也应该有时机的选择,比起静态的“纪念馆”、“陈列室”,国庆节日在公共场所升降国旗的教育效果和价值更大,孩子们会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国旗并自然过渡到热爱国旗。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认为,武汉没有一个公共场所供人们观看升降国旗,的确是一个缺失。他说,爱国主义需要载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需要一定的设施,而在公共场所升降国旗就是一种教育。

  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室主任李正洪也有同感,他说,我们每个人去看天安门升降国旗,都会有一种别处找不到的神圣感,如果青少年能接受这种教育和熏陶,对其价值观的形成有很好的效果。所以,武汉应该修建一个这样的地方。

  笔者在采访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政府法制办的过程中也听到了这样的意见。

  关于设立升降国旗的公共场所,市民建议,应该设立在人口集中、方便到达、经常游玩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