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定蓄水告急白洋淀欲引黄河水“解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16 石家庄日报

  西部山区降雨偏少保定蓄水全面告急白洋淀欲引黄河水“解渴”

  本报保定电(记者汪洋)尽管汛期刚过一个多月,但因西部山区降雨一直偏少,保定市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已全面告急,白洋淀甚至面临干淀的威胁。为此,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在采取多项措施保证全市生产、生活需要,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尽量节约用水。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该市准备将黄河水引入白洋淀救急,目前该计划已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

  保定市防汛抗旱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入汛以来,该市的降水总量为285毫米,比去年同期的308.2毫米减少了23.2毫米,比历年平均值370毫米减少了85毫米。此外,该市今年的降水量很不均匀,平原地区降水较多,地下水位还因此上涨了一米多;但处于各大水库上游的西部山区则降水较少。

  受此影响,保定市的主要蓄水地—西大洋、王快、安各庄和龙门等四大水库蓄水量均比往年明显减少。到9月中旬,上述四座水库的蓄水总量只有3.75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的5.545亿立方米减少了30%%左右。白洋淀的形势更为严峻,目前蓄水总量只有0.68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的1.2亿立方米减少了约四成。淀内水位也由去年同期的7.23米降至6.74米。

  根据中长期天气预报,今冬明春保定市降水量依然偏少,很难对水库蓄水形成有效补充。据保定市水利部门分析,如果按照往年的用水量正常使用,到明年5月底,西大洋和安各庄水库的蓄水量就将降至死库容以下,而王快、龙门水库的剩余水量总共也只有0.129亿立方米。问题更为严重的是,如果届时仍无法调水补充,白洋淀将再次出现干淀现象,淀区的生态环境及10万群众的生产、生活都将受到严重威胁。

  为确保全市的生产、生活用水,保定市水利部门已开始在四大水库流域加大人工增雨力度,尽最大努力增加蓄水量。该市还加大了资金投入,积极发展节水灌溉设施,努力扩大节水灌溉面积,最大程度减少农业生产用水量。与此同时,该市水利部门向全社会发出呼吁:要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入手,节约每一滴水资源。

  为避免白洋淀再次出现干涸,保定市还启动了“引黄济淀”计划,准备将黄河水通过衡水湖引入白洋淀。目前,这一计划已经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等待审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