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将建焚烧垃圾发电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30 扬子晚报

  昨天,记者从市容局获悉,位于江北的南京第一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招投标工作已经结束,该项目将于年底开建,建成使用后不仅每天能“吃掉”1000—1500吨垃圾,还能为投资者带来每年数千万元的收益,并年产1亿度电。

  处理垃圾“焚烧”最有效

  南京市民每天要产生各类生活垃圾多达3500吨,这些垃圾都是在天井洼、轿子山、水阁三大垃圾场进行填埋处理的。有关人士介绍说,填埋是将垃圾埋在土下,避免露天堆放引起的病菌传播。不过垃圾并不老实,所含毒素仍然会向地下渗透,污染土壤甚至是地下水。而焚烧法是最有效的垃圾处理方法,使城市垃圾处理基本上达到了“减容化、无害化和能源化”的目的。垃圾焚烧后,一般体积可减少90%以上,重量减轻80%以上;高温焚烧后还能消除垃圾中大量有害病菌和有毒物质,可有效地控制二次污染。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热能可用于发电供热。

  焚烧垃圾发电成本高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的一名教授介绍说,我国生活垃圾成分太复杂,盘子、碗、瓶子、咸菜缸都有,还混有很多建筑垃圾,像水泥块、钢筋等。这样一来,垃圾在焚烧后凝结成块,难以排出废渣。国产设备难以适应,即使是进口设备,也需要添加煤或者油作为辅助燃料。可以说,“是最费事又最费钱的方法”。

  虽然“投资需要五六个亿”,但是“每年能赚数千万”。只有资金雄厚、耐得住“放长线钓大鱼”的公司才敢做。南京市市容局负责人介绍说,这次项目主要采用了“机械炉排焚烧炉”技术,通过炉排之间的交错运动,使垃圾依次通过干燥区、燃烧区、燃尽区,直至燃尽排出炉膛。烟气经烟气处理装置处理后排出。据悉,炉排炉价格昂贵,而且在燃用低热值、高水分的垃圾时,为了保证锅炉的正常燃烧,必须添加燃料油,运行成本较高。

  1亿度电是什么概念

  这个突破性的垃圾发电项目预计投资5~6亿元,年产至少1亿度电,这些电力全部入大电网统一分配销售。1亿度电是什么概念?按照每户月均200度的标准,“等于是将家中的空调、热水器都开着”,“铆足了劲地用”,能满足50万户南京居民一个月的用电要求。

  本报记者黄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