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人募捐为她铺就回家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40 华商网-华商晨报

  

华人募捐为她铺就回家路(图)

  孙皓(左)将代凤菊的骨灰交给她的一双儿女■本报记者张墨寒摄

  

华人募捐为她铺就回家路(图)

  孙皓(左一)带着代凤菊的骨灰回家了,这是三年来代凤菊第一次“回家”。她的丈夫、一双儿女为表示感谢,跪下、头贴地上足有一分钟■本报记者张墨寒摄

  晨报讯(记者李萍)三年来,代凤菊第一次“回家”,然而回家的却是她的骨灰。

  赴意大利打工的她不幸患脑瘤病逝,受经济条件所限,家人甚至连骨灰都无力取回。

  经过一名好心沈阳人的号召,众多当地华侨华人伸出援手,最终办妥相关手续。昨日,她终于“回家”了……

  一跪头触地一分钟

  昨日上午8时许,代凤菊的丈夫王勇和一双儿女等10余人赶到桃仙机场,他们要等待的是代凤菊的“归来”,同时也要当场感谢把代凤菊骨灰带回来的华人孙皓。

  10时30分许,开始有同一班机的乘客走出机场的出站口,上大学的女儿王思华手捧着鲜花,眼睛一刻不离地盯着来往的人。

  10时40分许,一名黑色短发的女子走出机场大厅,一名亲友下意识地问了句:“您是孙皓吗?”

  都没见过孙皓的代凤菊的亲友立即把目光盯在了女子的身上。

  当得到对方肯定的答复后,王勇带着一双儿女一下子跪下,头贴在地上,足有一分钟。再次抬头,三人已是泪流满面,一句话都说不出。

  孙皓一边劝慰着泣不成声的姐弟俩,一边把他们拉起来:“你们的母亲在那边很艰难,你们要孝顺,以后要好好学习……”

  二跪手捧爱心名单

  随后,孙皓拿出一张记着七八行人名和钱数的纸,上面记录的都是在这件事上帮助他们的人的名字。

  原来,孙皓知道这件事后,在当地媒体上发了一个倡议书,希望当地的华人能够伸出援手,“得到很多人的响应,他们有的给100欧元,有的给300欧元,我都作了记录,”孙皓让其家人记下单子上的内容后又收起来,“我回去之后还要登报对他们表示感谢。”

  捧着这份沉甸甸的名单,父子(女)三人再次跪下、叩头,来表示他们的感谢。

  三跪三人泪流满面

  孙皓带回了44岁的代凤菊生前用过的手机、护照等遗物,回国的路途中,她一直把装骨灰的白色盒子随身带着。

  “你们的母亲病逝之前护照马上到期了,已经办了延期,本来她要办回乡证回来的,可就差一天,她就走了……”孙皓说,“我在飞机上一直对你们的母亲说‘凤菊,我送你回来了’,现在,我把你们母亲的骨灰交给你们,希望她回到祖国后能了心愿,早点入土为安。”孙皓红着眼睛说。

  父子(女)第三次跪下,“谢谢您,谢谢……”泪流满面的三人再次以头触地。

  “她曾说,就是死也一定要回来”

  不做手术,她的生命只剩下不到一周;做手术有可能瘫痪,最多把生命延长一年。

  最终,她选择了做手术,因为她想回家。

  离家

  “她一个人在国外很辛苦,有什么事儿只能自己担着,想家的时候嘴上也不说”

  2003年以前,家住沈阳市于洪区的村民代凤菊和丈夫王勇一直靠着家里的几亩地和打零工过活,随着一双儿女不断长大,每年将近两万元的学费使夫妻俩压力倍增。

  2003年7月,代凤菊带着养活全家人的重担,只身来到意大利的布雷西亚打工。

  今年上大三的女儿王思华说,“她一个人在国外很辛苦,有什么事儿只能自己担着,想家的时候嘴上也不说,但我能够感觉到,特别是最近一年,她几乎天天往家里打电话,其实也没什么事儿,就是唠唠嗑儿,给我说她在那边的一些小事儿。”

  “等大学毕业了我就可以为我妈分担压力了,”王思华说,“到时候我妈就能从国外回来,一家人待在一起,可如今……”

  想家

  “做手术也就有6个月到一年的命。她说一定要做这个手术,就是死,也一定要回来”

  今年8月23日,代凤菊全家人陷入黑暗中。“医生说她脑子里有个瘤,必须马上手术,”丈夫王勇说,代凤菊第二天就进行了手术,“手术前两个小时她给家里来了个电话,说她要是不做手术的话,可能活不过一周,但做手术可能导致左半身瘫痪,而且也就有6个月到一年的命。她说一定要做这个手术,就是死,也一定要回来……”

  8月29日凌晨,睡梦中的王勇接到妻子病逝的消息。“她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到生她养她的这个堡子,我们一定要带她回来。”

  但事情远不如王勇想得那么简单。

  代凤菊病逝当天,同在意大利的几名老乡积极为她的后事奔走打听。“那边的老乡告诉我们要把她的骨灰接回来可能需要三四万元人民币,而且手续很多,”王勇说,老乡们也是到那边打工的,没有能力来完成这些事,“可要是我们家里人去,语言不通,找地方都找不到,实在没有办法。”

  回家

  “当天她就给我们打电话,叫我们放心,还告诉我们说钱的事儿也不用我们操心”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代凤菊的一名老乡通过当地报纸上的信息,找到了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的孙皓女士,她是沈阳人。

  “我是庄稼人,谁也不知道还能怎么办,本来都已经绝望了,准备放弃了,”王勇说,8月29日晚上,他接起了一个电话,“这次是个好消息,听说这位孙皓女士答应帮我们办这件事!当天她就给我们打电话,叫我们放心,还告诉我们说钱的事儿也不用我们操心。”

  随后,孙皓开始频繁地和王勇一家人联系,“她和我们素不相识的,为这件事却尽心尽力,每次打电话都告诉我们该怎么办,教我们具体去找哪个部门,需要什么手续……”

  “孙阿姨很忙,每次打电话都是三两分钟,但她的声音可好听了,和她说完话之后我就觉得特安心。”王思华说。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孙皓终于办妥了所有的手续,昨日,她终于把代凤菊的骨灰带回国。本报记者李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