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菜心豆角连续两月农药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1:39 信息时报

  时报迅(记者 夏令 见习记者 吴瑕 通讯员 王永清)菜心、白菜、芥菜……,下锅前可别忘了先浸泡和反复冲洗,因为它们都是8、9月检出的农药残留主要超标品种。虽然养殖场和屠宰场检出了少量“瘦肉精”不合格情况,但农贸市场和超市未检出“瘦肉精”不合格的猪肉样品。昨日广东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通报了广东近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情况。

  超市未检出“瘦肉精”

  据介绍,今年8月和9月,各级农业部门对农产品抽查发现,8月份蔬菜样品的平均农药残留超标率为9.18%。主要超标品种有菜心、白菜、芥菜、豆角、黄瓜等。水果样品的平均农药残留超标率为4.91%。主要超标品种为桃、梨和冬枣。另外,还抽检了养殖场和屠宰场的生猪尿液样品,“瘦肉精”的不合格率为0.19%。农贸市场和超市未检出“瘦肉精”不合格样品。

  9月份蔬菜样品的平均农药残留超标率为9.34%。主要超标品种有菜心、白菜、芥菜、通菜、豆角、

西红柿等。水果样品的平均农药残留超标率为7.79%。主要超标品种为李子、
苹果
、和桔子。养殖场和屠宰场的生猪尿液样品,“瘦肉精”的不合格率为0.62%。农贸市场和超市未检出“瘦肉精”不合格样品。

  农业厅副厅长林果先表示,这两个月的结果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蔬菜和水果样品中,甲胺磷等禁用农药都有不同程度检出。由此可见,广东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

  元旦起禁用5种高毒农药

  据悉,全国人大4月通过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明确了农产品的市场准入条件,规定了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和国家有关强制性技术规范的农产品不得上市销售的5种情形:

  1、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兽药或者其他化学物质的;

  2、农药、兽药等化学物质残留或者含有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

  3、含有的致病性寄生虫、微生物或者生物毒素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

  4、使用的保鲜剂、防腐剂、添加剂等材料不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的技术规范的;

  5、其他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

  另外,从明年1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禁止用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这5种高毒剧毒农药喷洒农作物。为此,广东省制定了《广东省高毒农药代替工作方案》,印发各地全面实施高毒农药代替计划。

  销售禁用农药最高罚2万

  据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正式实施,将填补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的空白。据了解,过去对于查处出来的不合格农产品,农业部门只能查出一批没收一批,并没有相应的行政处罚权利。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则赋予了农业部门更加具体的行政处罚权力。

  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销售的农产品有上述第1、2、3、5种情形的,责令停止销售,追回已销售的农产品,对违法销售的农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者予以监督销毁;没收违法所得,并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对上述第4种情形的农产品,责令停止销售,对被污染的农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不能进行无害化处理的予以监督销毁;没收违法所得,并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