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学做“红军草鞋”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2:51 今晚报

  《人民日报》近日一版刊发新闻图片:国庆节期间,江西赣明市厚德中学初二(一)班学生在于都县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观看红军草鞋作坊演示,并学习红军草鞋的制作,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

  “红军草鞋作坊”当课堂的事例给了我们诸多启示。

  启示之一:加强中小学生革命传统教育,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讲革命史,可使孩子们牢记先烈功绩,更加珍爱今天的幸福生活,进而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启示之二:让“红领巾”零距离接触革命英雄、前辈,以革命遗址、遗物为载体进行参与性实践和情感体验,更容易使革命精神深入童心。启示之三:利用节假日到革命教育阵地“补课”,上的是素质教育的“提高班”,使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获得道德“特长”。而有的家长抓节假“黄金档”,片面让子女“吃”填鸭式的文化课“小灶”,或强迫孩子苦学特长,其忽视道德培养的教育理念,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重智轻德的“跛脚教育”,难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革命精神代代传,既寄希望于青少年,又依赖于善于引导他们的老师家长。愿关心下一代成长的各方能从“红军草鞋作坊”当课堂的生动事例中获得更多有益启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