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狗者说:爱狗就要管好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4: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莹)宠物犬随地便溺、出门不拴狗链等行为是目前市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社会上对狗麻烦的声讨日益高涨,自律的文明养犬人也对这些不文明现象深恶痛绝。“不文明养犬人的做法坏了我们狗主人的名声。”昨天,家住西城区铁一社区的刘女士道出了这样的心声。

  刘女士50多岁,也是位养犬人。她说:“狗主人应该把小狗当做家庭的一分子,到了
公共场所也要讲文明。我身边的‘狗友’都很自律,大家早晨5点起来遛狗,晚上也避开下班高峰,就是为了不影响路上的行人防止意外发生;坐电梯时抱着狗,不要吓到小孩和老人;出门就拴狗链,手里老攥着塑料袋,装着手纸,看见小狗有‘动作’,马上捡了扔到垃圾桶;平时也训练它不乱叫,不扰民……”

  两年前,西城警方面向全区招募文明养犬宣传员。刘女士在邻居们的推举下成功当选。遛狗时看见有人不管小狗的粪便,刘女士和其他“狗友”会立即上前劝告:“赶紧把狗屎捡起来。”小狗无拘无束地跑闹,刘女士也会劝阻:“快拴上狗链,别让狗瞎跑,小心吓到人,被车撞到。”他们一说,那些不文明的狗主人也会立即配合。

  “谁被狗吓着或者踩着狗屎都得生气,”刘女士说,“我听到有人说狗主人素质低,心里也挺不舒服的,毕竟这是少数人的做法,让我们这些文明养犬的人觉得实在冤枉。其实,做到文明养犬并不是多难的事,大家都做到了矛盾也就消除了。”

  民警告诉记者,虽然养犬规定中对宠物犬随地便溺、不拴狗链等不文明行为都有明确的处罚规定,但民警在执法中仍会遇到极大的阻碍。不仅警力匮乏而且如果处理不当,非常容易与居民发生冲突,难免让人觉得站在对立面。但养犬人彼此身份相同,他们做宣传员监督和纠正那些不文明行为往往能被不文明的养犬人接受并改正。

  不仅是刘女士,在采访中,不少文明的养犬人都表示了他们对不文明现象的厌恶。朝阳区的狗主人刘小姐认为,不文明养犬几乎成为社会公害,主要还是因为那些不文明的狗主人没有责任心、公德心。“不养狗体会不了养狗的心情,但是养了狗就应该负起责任来管理。与人方便才能与己方便。文明养犬人也要起到模范的作用。”

  J0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