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钱江三桥15日恢复双向通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4:25 国际在线

  

杭州钱江三桥15日恢复双向通车(组图)

  经过一年大修的钱江三桥昨晚亮灯,成为一道迷人的风景线。10月15日,钱江三桥将恢复双向通行。浙江日报记者 邵全海 邵子江 摄

  

杭州钱江三桥15日恢复双向通车(组图)

  夜幕灯光下的钱江三桥,可以清楚地看到“一线两塔”的迷人丰姿。钱江晚报记者朱清磊 摄

  早报讯 经过长达一年之久的大修,钱江三桥终于以崭新的姿态重新亮相,并将于明天起恢复双向通行。1997年1月建成通车的钱江三桥是杭州市区继钱塘江大桥、钱江二桥之后的第三座跨江桥梁,也是连接杭州老城区与滨江、萧山两个新区以及萧山国际机场的重要通道之一。

  2005年10月6日,钱江三桥开始进行第一次大修,这是自1997年1月建成通车后9年来进行的首次大修。此次三桥维修主要是主桥(不含二侧引桥),包括桥面系改造、索力调整及景观改造等。2006年5月16日零时起,钱江三桥再次进行封闭式施工,着重在桥体加固、景观照明等方面进行维护和改善。

  体验

  美观度、舒适度都让人耳目一新

  修复后的钱江三桥是旧貌换新颜,并与复兴大桥错位互补,相得益彰。昨天本报记者来到三桥现场,先睹为快。

  走在大桥上,两条红色隔离带映入眼帘,相比钱江四桥以银白色为主的冷色调,钱江三桥火红色的暖色调象征了热情奔放,特别是两个中国红的子塔和像两把巨大竖琴似的主桥跨横架在钱塘江面上,仿佛在弹奏一曲和谐的乐章。

  倍受市民关注的两侧人行道铺上了水泥,刷上了红色油漆,据说还有防滑效果,无论从美观度、舒适度还是安全性上都让人耳目一新。

  夜晚,三桥和四桥中间两公里处是欣赏、比较两座大桥的最佳角度。三桥两侧接连亮起的夜景灯清晰勾勒出大桥“一线两塔”的丰姿,灯光闪烁间,如一位美丽的仙子在江上凌波而行。

  释疑

  (一)三桥为什么要大修,且前后历经两次?

  由于三桥在杭州交通中的特殊地位,三桥大修牵一发而动全局。对于三桥为什么要大修,且前后历经两次,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解释,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当年相关部门根据杭州机动车增长速度,预计到2015年三桥的日通行量将达到77000辆/日;而目前,钱江三桥机动车流量已接近60000辆/日,高峰时达到70000余辆/日,已超过桥梁设计饱和车流量,提前10年到达预计交通流量。此外,根据国家有关公路桥梁养护规范,大桥一般是“5年一装修、10年一大修”,三桥已到维修时限。当时,专家认为,对三桥例行维修、确保行车安全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三桥承载的压力太大。在过去的两个时间段里,三桥曾饱受“压力”:一是钱江一桥在上世纪90年代大修时,在近一年里三桥承担了所有任务,重型货车压得三桥“伤痕累累”;二是复兴大桥建成前,桥面承压过重。

  (二)为什么建桥才用两年,修修桥要花费一年时间?

  钱江三桥是双独塔等跨斜拉索大型桥梁,全长6000米,主桥长1280米,宽29.5米,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70公里。在三桥维修的这一年当中,很多市民都不解:为什么建桥才用两年时间,修桥却也要花上一年?

  对此,杭州交通局解释,这是我省首次对特大型斜拉索桥梁进行维修,没有现成可借鉴的经验。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整个维修工作克服了重重困难,通过周密细致的论证、设计、施工和采用新思路、新方法、新工艺,圆满完成了维修任务。

  杭州交通局局长王水法说,三桥的修成通车会使杭州交通更加通畅。在此之前,交通的过江压力都压在复兴大桥上,致使与复兴大桥一脉相承的中河高架从早堵到晚,像个停车场。三桥一通车,将分流各过江通道的车流量,完善杭州大交通网络。(今日早报 通讯员 柯涯 实习生 王磊 记者 黄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