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5岁博士征婚 10多位女士应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4:30 新民晚报

  

105岁博士征婚10多位女士应征

  新闻提示

  最近,拥有两个博士学位、105岁的内蒙古老中医宫杜若征婚的消息,一度在全国引起轰动。10月9日,老人做出了更大胆的举动:开博客征婚,这让老人一下子在网上蹿红。

  这位经历过3次失败婚姻的百岁老人,要给自己找一个老伴,对象最好50多岁,而且懂医学。

  12日,老人的求婚引来了全国各地10多位应征者。其中,老人最中意一位沈阳的中医世家女强人。

  宫杜若经历过三次婚姻,但是都以失败告终,“文革”时期,他的出身和复杂的经历让他失去了一切。百岁的宫杜若甚至在成都做过视频征婚,虽然见了两位女性,但是都无果而终。

  宫杜若30岁考上了当时的齐鲁大学医学院,攻读神经精神学。抗日战争爆发后,齐鲁大学医学院迁入成都华西协和大学,他在此完成学业并获得华西协和大学医学专业博士学位,同时获得纽约州立大学博士学位。1941年,他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

  宫老先生称:“想找一个50岁的老伴,我希望晚年有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可是后来因为很多原因都没能成。”

  沈阳阿姨经过考验

  全国10多位中年女士应征,老人对沈阳的这位张阿姨很中意。

  据《新文化报》记者介绍,在上海、重庆、包头、沈阳等全国各地共10多位中年女应征者中,宫老先生认真考虑后表示,对沈阳的这位张阿姨(化名)很中意。

  105岁的宫杜若征婚“告示”的择偶标准很高,张阿姨能在10多位应征阿姨中脱颖而出也是经过了几轮考验。

  第一关,相貌得知沈阳的张阿姨想应征后,宫老先生照例要求张阿姨寄去一张生活照片。平时不爱照相的张阿姨特意去照相馆照了相。

  第二关,学识对于宫老先生来说,学识才是最看中的。因为宫老先生之前已经表示,自己以后想出一本中医学方面的书,希望未来的老伴可以帮助自己纂文。

  而张阿姨读过电大,曾当过小学教师,还曾有过出国打工经历。张阿姨觉得,宫老先生能在10多位应征者中初步选择自己,与她的经历很有关。

  为了进一步相互了解,宫老先生要求张阿姨给其写一封信,一则加强了解,更重要的是考查一下张阿姨的文笔。张阿姨应要求写了一封。

  应征私心只为求医

  张阿姨说:“是被这位老人的故事打动了”。

  53岁的张阿姨是一位退休的大型国企员工,据她介绍,自己曾在企业担任过科室领导,现在经营一家化妆品店,多年前与前夫离婚,独自抚养一个女儿,现女儿已经大学毕业。

  张阿姨表示,虽然很想与宫老先生有一个好结果,却也有很多顾虑。

  “我知道大部分人都不会理解我为什么想嫁给一个100多岁的老人。我现在就能想到,如果你们把我的真实身份公布了,我的整个家族会掀起多大风波,我身边的朋友、亲戚都会看不起我。”张阿姨对自己的行为将引来的舆论压力早有准备,“但是,我是被这位老人的故事所打动,我觉得这位老人是勇敢的。”

  同时张阿姨也坦陈,自己应征也是有私心的。

  “我的私心就是想跟宫老学中医技术。”张阿姨解释说,“我觉得这位老人也没什么财产,即使有我也不要,如果我们真能成,可以办婚前财产公证。”

  12日,记者与远在包头的宫杜若老先生联系,宫老表示,主要看中张女士有中医功底,并且文笔还不错,两人可能会有共同语言,但是能否成就一段姻缘,还要进一步了解再说。

  →对话宫杜若

  向往有老伴的幸福生活

  问:听说您寄住在侄儿家,怎么不跟子女住在一起?

  宫杜若:第一任妻子生下的女儿在美国,联系不上了。第二任妻子生下的儿子在农村,生活方式不同,无法一起生活。第三任妻子生下的女儿不愿意与我相认,所以只能寄住在侄儿家。

  问:您开博客征婚的事在网络上传开了,有很多人不理解您的做法,您是怎么想的呢?

  宫杜若:我家是中医世家,爷爷曾是御医,八国联军进北京的时候逃亡,父亲也是名医。为了医学,我历尽了辛酸,我曾经走访全国36个城市调查中医方面的资料,甚至到过长春市。我想找个老伴儿,也与我中医之家有关系。身边也有人说我,我都一大把年纪了,还找什么对象。其实,我的儿女没有能继承我的医学,我想找个懂医学的老伴。

  →对话沈阳阿姨

  让老人有个说心里话的人

  问:您能接受一位比您大52岁的老人做丈夫吗?

  张阿姨:我想我能接受,我的父亲就比我母亲大20多岁,他也是一位老中医,所以我小时候父亲的形象就是一位白胡子老头儿,我看见宫老的照片就觉得很亲切。

  问:很多人对百岁老人征婚褒贬不一,想传医术可收徒弟,为什么一定要娶为妻子呢,您想过这些吗?

  张阿姨:我也想过,但是我想一位受过高等教育的老人,又有留学经历,他的思想开放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宫老已经那么大年纪了,我想给他当老伴儿,就是照顾老人,让老人有个人可以说说心里话。

  问:宫老说过,他希望自己的晚年有一段轰轰轰烈烈的爱情,那这些您能给他吗?

  张阿姨:这要看我们性格能不能合得来,如果他对我真心好,我想我们能过得很好。即使有正常夫妻生活,如果和谐,我认为也是好事。

  问:您的想法跟女儿说了吗?她接受吗?

  张阿姨:还没说,但是她能支持我,以前我们谈过这类问题,只是她还不知道我要找的是一位百岁老人。

  问:如果你们能成,就意味着你要远嫁包头,就要关掉经营多年的小店,离开女儿和家乡,您愿意放弃这些?

  张阿姨:学中医是我一生的心愿,我想还是值得的。

  曹雯雯苗颖

  一百零五岁“双博士”开博客征婚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