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问快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期专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长赵自强

  主持人:大麒

  问:我家有一件瓷器请鉴定一下是什么年代生产,有没有收藏价值?这是一个瓷盘,直径14.5厘米,高2.5厘米(图1),在家里用了几代人,但谁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时期的瓷
盘。这件瓷盘背面边上印的英文是“PARIS”、“LANDNO”。

  广州市陈小姐

  答:此器物为印花瓷盘,从造型纹饰、商标鉴定,应是法国巴黎生产之物,相当我国民国初年。纹饰是印花,用手工绘画的。这种瓷器由于煅烧的火候不高,约600—7000C左右。不像我国瓷器,火候高达12000C以上。所以经济价值不高,作为纪念好了。

  问:本人于2000年在广州西关古玩城收藏了一件南宋官窑粉青贯耳方瓶。瓶高17.5厘米,口径4.7×7.1厘米、足径5.7×6.8厘米(图2)。足旁有两圆孔,胎为灰黑色,釉质肥厚,光亮平滑,手感滋润。足涂紫黑色护胎汁,呈“紫口铁足”,足内外各有三处缩釉,呈铁褐色。请鉴定此瓶是否为南宋官窑。

  广州市苏先生

  答:从您寄来的瓷器照片看,此器物不是官窑贯耳方瓶,应是现代仿宋代的。如果是真品价值可高达1000万元。可当作工艺品保留。

  问:我收藏一件青花龙凤陶瓷筒(图3),筒口直径8厘米,内径6厘米,高13.5厘米,筒底有小楷体字体“同治年制”。这是我在1994年12月去云南茶马古道某藏民家中以3.8万元购买的。敬请专家点评。

  番禺区市桥一读者

  答:你寄来的同治青花云龙凤纹笔筒资料,从照片看,应是解放后生产之物,肯定不是同治年间之器物,你好大方,竟出手3.8万元买下,有点可惜!

  

快问快答

  图1

  

快问快答

  图2

  

快问快答

  图3

  来信请寄:广州市东风东路733号

  羊城晚报社经济部邮编:510085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