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邳州特色农业支撑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5:38 扬子晚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发展是重中之重,农民增收是重点、难点。邳州市农村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和优势产业,做强产业带农户,依托产业建农村,乡村面貌一新。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国家有关部门对邳州的专题调查报告上批示:“很有推广意义。”

  邳州农村有百万人口,特色农副产品资源十分丰富,其中,银杏成片园面积26万亩,是世界上最大的连片种植园和全国重要的银杏药源基地;大蒜面积63万亩,总量规模全国
第一;意杨种植面积20万亩,杨树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80万立方米,周边四省活立木蓄积总量达4.4亿立方米。徐州市副市长、邳州市委书记李连玉认为,农民群众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只有群众参与、全民创业,方能把目标落到实处。同时,只有产业发展了,农民手中有钱了,生活逐步宽裕了,他们才会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来。于是,邳州在发展现代农业、做强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乡村面貌方面接连走出几步循序渐进的好棋,使新农村建设有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高效农业,使得更多留在土地上的邳州农民实现了致富。邳州24个镇中有18个镇种植银杏,现有银杏成片园26万亩,形成了全国著名的优质银杏生产基地。银杏果年产量达1100吨,年产优质银杏干青叶12000吨。全市围绕银杏生产,发展精深加工延长银杏产业链,建成银杏叶提取物生产企业、千吨银杏恒温库、银杏食品、保健品加工企业等30多家。邳州还和美商合资兴建加工企业,全市银杏贸易网点如织,产学研一体化,农工贸一条龙的框架基本形成。2005年,邳州银杏产业综合收入达10亿元以上,全行业直接为农民实现收入近6亿元。全市银杏果、叶、苗、盆景年收入超过2万元的农户近2000户,银杏产业使一大批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邳州蒜头三年身价增八倍,成为农民致富的“金豆子”。拥有总量规模全国第一的优势,邳州大蒜在规模扩张的同时,产业档次不断提升,形成集生产、收购、冷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全市年产值20多亿元。邳州大蒜的“增值”历程中,一是通过培育世界上最好的大蒜品种、建立全国无公害大蒜标准化种植基地等措施,爬上大蒜质量金字塔的塔尖。二是在自己家门口建市场的同时,凭借优良的品质和百万吨的产量,打开国际市场大门,畅销欧盟、东南亚、美国、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邳州大蒜对世界大蒜的市场价格有了“话语权”。三是挖掘深加工的“终极产品”,把大蒜加工成蒜米、蒜泥、蒜粉,就这粗加工一下,一头大蒜升值了好几倍;

  邳州的大蒜企业又开发生产大蒜胶囊、大蒜素,产品供不应求,效益更加可观。邳州大蒜的价格从10年前的几分钱一斤,到3年前的1毛6一斤,再到现在的1.6元一斤。现在,一头6厘米的邳州大蒜可以换回5个鸡蛋,最大的受益者是农民。

  邳州板材业是2006年省政府重点扶持的20个产业集群之一。很难想象,十多年前,邳州只是苏北地区最大的原木集散地,给外地板材加工企业当“配角”,配送旋切好的板皮。如今,邳州市共有各类人造板及配套企业3000多家,年出口胶合板500万立方米,占到全国出口量的40%以上;板材产量占江苏的一半以上,成为江苏省最大的板材加工基地。品种规格齐全,有多层板、细木工板、高档贴面板、中密度纤维板、层积材、单板胶合弯曲件等40多个品种,拥有自己的品牌和知识产权。今年3月,省委书记李源潮在视察邳州时希望邳州产业升级扩张,把家具产业做成“全国第一、世界一流”。邳州把握中国家具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上下接连动作,联合国内外大型家具集团,联手打造总投资200亿元的中国(邳州)家具工业城。目前,中国(邳州)国际家具工业城已入驻投资5.6亿元的江苏金凤凰家具工业城、总投资额80亿元的邳州达利丰家具工业城等一批项目。

  农村经济的发展,使新农村建设有了产业支撑。针对本地实际,邳州提出以“八新”理念建设新农村,即“农民增收有新项目、民营扩张有新亮点、村庄规划有新特色、基础投入有新增加、农民培训有新举措、农村文化有新内涵、社会保障有新提高、农村和谐有新气象”。今年以来,邳州从农村最紧迫、农民最需要解决的事情做起,大力实施惠及千村万户的农村新五件实事工程,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促进先进文化在农村的传播和覆盖,继续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农村环境,使广大村庄村容村貌有较大改观。今年全市新增培训后有组织劳务输出1.0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总数39万人,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540元,增长16.8%,在徐州各县(市)中增幅最高,农民群众对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拍手叫好。 本报记者 刘宏奇

  本报通讯员 顾勇 兴军 玉章 庆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