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骛远者碰壁务实者如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6:01 深圳晚报

      7万求职者涌入今年的人才高交会,这些才俊找工作是否顺利如意?昨天,本报记者跟着两名求职者体会了一把他们求职的艰辛冷暖

      

      求职者跟踪之1:

      

      对薪水要求不高,不到一小时简历派完

      

      海归女硕士当场被录用

      

      本报记者王雅李可心实习生张素勤报道李丽是名年轻靓丽的“海归”,个头高挑、年纪轻轻、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硕士毕业生,条件颇佳的她这次专门从英国赶回来参加人才高交会。由于提前调整了定位,降低了期望值,李丽在高交会期间颇受企业的青睐。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李丽开始了求职经历。一到现场,李丽先把会馆的分布情况查看了一番,接着她按前一天挑出的企业资料开始逐个打探。一家外贸公司招聘海外销售人员,李丽比较有兴趣,递上了自己的简历,公司负责人对李丽的留学背景和外语水平十分感兴趣,交谈了没多久,便当场表示愿意接受李丽试用,试用期间薪水5000元,转为正式员工后薪水涨至6000元。

      没想到这么快就有就业意向!一离开该公司展位,李丽就乐得合不拢嘴,“我原来预期的薪水也就每月5000元,没想到还可以拿到6000元的薪水!”李丽说,现在留学生回国找工作也不容易,她的一些师姐回国后薪水都不高,所以她来之前把薪水期望值特地降低了许多,没想到谈的第一家公司就给出比她期望值高的薪水。

      由于人才高交会来了不少知名大公司,李丽中意的职位也有不少,手中的简历一份份发出去,不到一小时,十几份简历就没了,看见还有一些企业提供不错的职位,李丽一个劲后悔自己准备的简历少了。“没想到有这么多企业,早知道我多准备一些简历了。”李丽说,回去赶紧多制几份简历,下午再回来联系剩下了几家中意的公司。

      临走时,李丽又当场接到一家信贷公司面试通知,李丽告诉记者,自己在大学期间有在银行实习的经历,所以打算去面试一下。问到信贷公司的待遇,李丽说具体薪水还不清楚,但是她更看重的是这个就业机会,薪水低一些都无妨。

      记者做了一个大概统计,在李丽投出的简历中,约有七成单位对她的情况感兴趣。李丽说,这次求职她为什么颇受青睐,主要原因是自己来之前调整了心态,降低了自己的期望值,不能因为自己是“海归”就高估了自己,从自己当天的求职经历来看,她心态调整后收获真是不小。

      

      求职者跟踪之2:

      我要的职位:年薪最低60万!

      

      顾先生遍寻高端职位,应聘公司大多开出20万元年薪

      

      本报记者王雅报道虽然求职者熙熙攘攘,但记者还是轻易从人堆中一眼看到衣着普通但气宇轩昂的顾雪峰,“我刚从原公司的副总经理职位上辞职,所以我找的都是高端职位,年收入最低要在60万左右,当然我能为公司提供的服务就是:帮你解决难题!”顾雪峰的声音和言谈举止中都带着中气十足的自信。

      虽然顾雪峰要求的都是高端职位,但看他的简历却非常简单,本科学历,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工作经验也只是简单列举了11年来,在深圳三家公司就任的经理、副总经理职务,只是在主要负责的领域内,他详细列举了五条内容,如:开拓区域市场、建立销售计划、较强的商务谈判能力、参与制定公司总体战略等,基本把他曾经负责的工作内容及工作能力都列举出来了。

      相对于人才高交会统一的求职人员信息登记表,顾雪峰自己打印的这份简历显得非常简单,“这份简历只是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重要的是事后双方的见面交流,不仅对方可以了解我,我也要了解对方经营者的经营思想、用人战略,我对这些更为关注。”

      由于目标准确且定位高端,顾雪峰的求职过程简单利落,效率非常高,转了一圈后,他共向湖北、广州、珠海等各地的8家大型公司投了简历,应聘的主要是总裁助理、总经理职位,并与招聘单位的现场负责人进行了简单对话,其中珠海公司现场负责人一看顾雪峰的简历,热情地说:闻名已久!看来,顾雪峰的声名在业内确实已经远播。

      记者留意到,顾雪峰应聘的这些职位,对方给出的年薪都在20万左右,“我并不看重这些基本工资,我看重的是这些公司有什么样的难题需要解决,我在解决这些问题中获得应得的报酬,我想所有收入在一起应该在60万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