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下诺夫哥罗德州政府考虑向中国劳工出租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0:01 环球时报
俄下诺夫哥罗德州政府考虑向中国劳工出租土地

俄罗斯的中国劳工正在种植大棚蔬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俄罗斯地广人稀,长期以来受到劳动力短缺的困扰。为此,能否引进中国劳工一直是俄罗斯各界广泛争论的话题。10月9日,俄罗斯《新闻报》刊登了题为《中国男人来扶起下诺夫哥罗德的村庄》的文章,称当地政府计划从中国引入劳动力从事种菜和养鱼等工作,为此下诺夫哥罗德州政府还考虑向中国劳工出租土地、企业甚至整个村庄,租期为40年。

  19个区提出申请,每个区打算引进100—700名

  《新闻报》的报道称,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州自身从事农业工作的人员十分短缺,该州农业部长列昂尼德·谢多夫介绍说,今年8月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代表与下诺夫哥罗德州政府官员在莫斯科举行了会晤,其间中方代表向下诺夫哥罗德州提出了在农业领域引进中国劳工的建议。州农业部对此建议表示支持,并从各区收集需要中国劳动力的申请。

  目前,该州现有的48个区里有19个表达了引进中国劳动力种菜和养鱼的愿望,据州政府已经收到的申请书,每个区准备接受100至700名中国劳动力。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参赞王俊文向《新闻报》证实了这一消息。据称,在11月8日至13日北京举行的俄罗斯国家展期间,俄方将与中方讨论具体的合作方式。

  主要从事种植和养鱼工作

  下诺夫哥罗德州是俄罗斯欧洲部分面积最大的行政区之一,农用地占到38.7%。同时,有9000多条河流流经该州,还有近3000个湖泊及水库,用来养鱼是最合适不过的。

  尽管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是下诺夫哥罗德州大约50%的农产品和水产品都要从州外购买,关键原因就是“缺少劳动力”。按照州农业部副部长弗拉季米尔·马卡雷切夫的话来说,完全可以把“东方的伙伴”招来从事蔬菜种植和鲤鱼养殖工作,“在州内有大量闲置的适合养鱼的池塘,而中国人可以做得非常好。”马卡雷切夫说。

  巴琴果夫区农业局局长奥列格·普臧科娃说:“我们可以接受500人,把他们安置在空闲的房子里——个别情况下,甚至可以把整个村庄或者农庄租给他们。”而桐沙耶夫区准备给中国劳工修建住房,租给他们3500公顷土地。“我们最需要中国劳动力的地方是在土豆种植上,人手实在是太缺了。”桐沙耶夫区农业局长瓦列里·柯斯特洛夫说。他还担心地问:“他们会上我们这儿来么?”

  现在,俄远东地区的农业已经开始利用中国劳动力。今年,在犹太自治州这个人口刚超过20万的地区来了大约1500名中国农民,大约3万顷的土地以每公顷5000卢布的价格租给了他们一年;新西伯利亚州将今年全部4500个外国劳动力配额的一半给了中国人;同样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伏尔加格勒州800多从事农业的中国劳工干得还不错;而据《独立报》报道,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州长也宣布将吸引中国劳工对本州的荒地进行农业开发,“我们有几十万顷无人耕种的荒地,可以租给中国的移民49年。”

  “出租村庄”提议掀起不小风浪

  下诺夫哥罗德州吸引中国劳工的计划引起了不小的风浪,尤其“出租整个村庄给中国人”的提议更是触动了一些人的神经。有农场主表示:“建立这样的后备队恐怕谁也不会喜欢,口子一开我们将很难控制大量的移民。”下诺夫哥罗德民族战略研究所所长卜谷德舍夫认为,就算劳动力不足,也应该寻找调动当地居民的途径。可是大家都认为,以2200卢布(约合80美元)的平均工资很难吸引当地人。

  马卡雷切夫就这一问题表示,“中国人的扩张并不会出现”。《独立报》认为,中国劳动力不仅能弥补俄劳动力的不足,还能为俄相关领域创造就业岗位,增加政府税收。“俄罗斯能将土地租给西方公司,为什么要害怕中国人呢?”

  但马卡雷切夫同时也指出,“中国劳工来俄罗斯,必须严肃而且做好长期准备。”他的这一表态事出有因。据官方数字显示,目前在下诺夫哥罗德州正式居住的140个中国人中,有一些是为尝试开发农业而来,但现在没有一个从事农业生产。州农业部长列昂尼德·谢多夫说:“中国人很快扔下了农活,做起了生意。他们的工作能力很强,但是‘买卖’无疑对他们有更大的诱惑力。”▲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苏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