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学经历了精英公派、苦考托福、中介联系等不同的阶段,归国留学生从高知高资的精英到苦寻工作岗位的“海待”,遭遇不同境遇。回望留学潮起潮落,人们对“留学”日趋理性———“海归”成“海待”:本报记者张巍镀的那层金贬值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0:29 哈尔滨日报

  新闻背景:2006年10月7日《重庆时报》报道了一对夫妇花了上百万元送儿子出国留学八年,取得两个硕士学位,回国后仅仅在一家广告公司任业务员,月薪1500元。

  百万教育投资与千元收入的不成正比,引发了人们对留学的重新认识。曾几何时,留学生头上的光环因出国留学越来越容易,成群的“海归”变“海待”而不再炫目。“出国镀层金,回国拿高薪”的说法不再实用,越来越多“海待”的出现,让“海归”的竞争力直
线下降。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记者走近哈尔滨开发区海外学人创业园中曾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出国留学的精英和哈尔滨市一些新世纪高成本留学归来的“海待”,试图从他们身上找寻答案。

  相关链接:大话留学

  海龟(海归):归国留学人员。

  海带(海待):归国留学人员回国后暂时待业者。

  海藻(海找):归国留学人员中不断找工作仍找不到合适工作的人。

  海草:海外归来的因学术学历背景不高、难以找到好工作的归国留学人员。

  海鸥:目前频繁往来于国内和海外,从事商务贸易活动的留学人员。

  海根:一批较早出国的留学人员,在国外已经拼搏多年,愿意“落叶归根”者。

  海派:由海外跨国公司或海外机构派遣回国,担任驻华机构代表或中高层管理人员。

  海泡:已经学成或接近毕业,虽然非常想回国发展,但又对国内发展态势不是很了解,左右为难地“泡”在留学地者。

  海狮:“海归”大师级人物(指学术界权威)。

  海鲜:归国留学人员受到重用者。

  海参:“海归”学生,特指没有工作经验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