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归”变“海待”,高成本留学值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0:29 哈尔滨日报

  说起“海归”的风光,多数人认为那已经是一道“逝去的风景”。昔日风光无限的“海归”,为何一夜之间被市场冷落?笼罩在“海归”们头上的神秘光环正逐渐散去,“海待”,使得高成本留学出现尴尬。高成本留学换不回高产出哈尔滨某药业集团的职工王红是送子出国,盼子成龙队伍中的一个。她和丈夫每月的工资加起来不到3000元。为了供儿子上学,他们卖了二屋一厨,现居住在动力区一间租来的一屋一厨里,家中没有电视、冰箱、洗衣机。两年前,儿子没考上大学,他们便通过留学中介把孩子送到了新西兰。从儿子出国那天开
始,夫妻俩便希冀儿子回国能成为高级人才。然而,为了这个美好的愿望他们付出了并不低廉的代价。孩子先要过语言关,当地语言学校一周课时要2000元人民币左右,语言学校一上就是半年。大学差不多8万元人民币一年,再加上生活费。为了儿子专心功课,王红不让儿子在课余时间打工,而是自己和爱人各自多找了份兼职。近20万元花出去了,王红虽不指望儿子如何回报,但也盼着儿子学成归来找个好工作,成家立业、光耀门庭。但最终事与愿违。今年,儿子“学成归来”,几次求职均告失败,原因是因为工薪太低,与他的心理底线差太多。王女士说:“留学回来,起码也得挣上两三千元吧!”像王女士这样高成本供养留学生的家庭,在哈尔滨并不是少数。

  哈尔滨海外学人创业园留学生部徐杰部长说:“现在一些留学生家长的思想意识存在很大问题。曾有家长到创业园来给回国的孩子找工作。希望为孩子找寻一个就业方向,但孩子既没有真才实学,又没有工作经验。家长是一脸的茫然、无奈和失落。有的家长甚至天真地想为孩子再凑几十万元在创业园开个公司。即便再有钱,孩子自己没能力也是无用的。真正的“海归”绝不仅是喝过几滴洋墨水、会说几句外语的人,他必须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能将国外的领先技术和先进管理理念引进国内。”与过去精英留学时代不同,现在出国的门槛越来越低,留学生的水平难免参差不齐。徐部长提醒要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不要指望花大价钱一年读出个硕士能有多大的投资回报。尤其是一些“不出息”的孩子,如果在国内都不努力好好学,出了国也未必能学出什么名堂。“海归”身价缘何回落?据市人才市场主任赵树智讲,部分“海归”身价大跌与国内目前激烈的就业形势有一定关系。近几年,国内高校毕业生人数增加,硕士、博士大批毕业,海外留学生也大量回国,国内市场似乎显得人才“过剩”。“表面上看‘海归’身价的回落跟国内近几年人才的‘过剩’有关,其实,贬值的‘海归’只是一部分,而真正的人才是永远不会贬值的。”他认为,虽然“海归”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非常优秀的,但整个留学生队伍素质存在着参差不齐,加上近几年随着国外教育机构不断开放和激烈的生源竞争,一些国外高校的门槛和学费都一降再降,国外的部分教学机构也是良莠不齐,低门槛准入让一些人有了拿钱混“洋文凭”的机会。而随着国内市场对人才需求态度的日益理性,洋文凭与高薪、高职之间已经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了。仅靠一个单纯的“海归”身份,而无真才实学的“人才”定然贬值。现在的企业不可能为你的留学背景分析,开多少报酬得看你实际有多大的能力,能真正为企业创造多少价值。理性留学避免“从众”记者在报达信息咨询中心、滨才留学等留学机构了解到,哈尔滨市低龄留学热潮开始减退。在国内上本科再出国读硕士的人占出国留学人数的50%。无论是家长还是留学生,留学观念向理性回归。三四年前,出国读初中再读高中和大学的占哈尔滨出国留学生的85%,现在仅占15%。即便是出国读中学的留学生,大都成绩非常好,不乏有考上三中不上而出国的学生。有些学生十六七岁雅思就考下来了。但哈尔滨市仍有三表大学没考上,花钱到国外上名牌大学的现象。但是国外大学是宽进严出,这样的学生90%是拿不到毕业证的,一个本科读上七八年的学生不占少数。

  报达信息咨询中心的严经理介绍,尽管哈尔滨市留学生的年龄回归理性,但许多留学生及家长仍然是为了留学而留学,没有从就业方向上进行考虑。因此,在选择留学目的地国家和学习专业方面依然很盲目。这也是由“海归”变“海待”的根本原因。比如,出国留学首选美、英、澳,学习专业首选商科、计算机等现象。这种从众心理,最终导致了留学国家与留学专业的同质化。这种留学“共识”,最终导致的是“海归”失去竞争力。记者从人才市场了解到,目前,国内就业最难的一类是大专学生,另一类是文科学生。可是,在出国留学的专业选择上,仍然还是文科专业占主流。许多大学生毕业后到英国、澳大利亚等英联邦国家读硕士。因为攻读英联邦国家硕士只需一年到一年半时间,时间短、投资小。这促使留学英国读硕士的学生激增,最终也将导致英国硕士找不到工作。

  业内人士提醒计划送子留学的家庭,对于留学要保持“高度理性”,首先是经济条件的允许程度,其次是孩子的独立和努力的可能性,第三是专业选择与就业形势的分析。另外,对于留学的“产出”不要寄期望太高,更需理性看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