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趵突泉明年喷涌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1: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0月14日讯趵突泉地下水位近期下降明显,14日已经降至28.25米,距离趵突泉黄色预警水位仅剩10厘米,比去年同期低了1.6米,专家呼吁,再不采取有效保泉措施,趵突泉明年停喷几成定局。

  近期以来,趵突泉地下水位持续下降,9月6日复涌3周年之际,趵突泉地下水位仍高达28.75米,但此后,趵突泉水位一路下滑,目前趵突泉水位已经降至28.25米,距离27.
01米的停喷线还有一米多,距离趵突泉黄色预警水位仅剩10厘米,趵突泉喷涌形势不容乐观。14日上午,记者在趵突泉公园看到,泉边已经聚集了几位关注泉水的老济南,看到三股水日渐丧失了昔日“趵突腾空”的气势,一位老人忧虑地告诉记者:“好不容易喷了3年,老天爷要是再不下雨,趵突泉可真悬了!”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省城降雨量比往年明显偏少,从年初到现在,全市平均降雨量仅为539.9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173.8毫米,尤其在进入9月份以后,40余天的时间内降雨量仅为11.7毫米,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91.1毫米。有关专家认为,目前省城泉水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在“靠天吃饭”,接下来的冬春两季省城仍然为雨水偏少季,明年趵突泉停喷很有可能。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黄春海表示,去年同期趵突泉水位仍高达29.85米,而今年降水稀少,趵突泉水位已提前进入了衰退期,趵突泉、黑虎泉地下水位仍在以每天平均1-2厘米的速度持续下降,照这个趋势来看,明年趵突泉停喷几成定局,停喷时间甚至可能比预测的明年5、6月份枯水期还要前提。

  对此,黄教授呼吁,泉水是济南的品牌,连续喷涌了3年的趵突泉一旦停喷,无论对泉城市民还是对省城形象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有关部门应该尽早行动,减少用水大户对省城地下水的开采,尽早对供水和保泉进行专项规划,以保证泉水的常年持续喷涌。


记者 戚淑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