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碾盘社区“海选”和谐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1:57 重庆晨报

  

石碾盘社区“海选”和谐家庭

  昨日,在沙坪公园举行的石碾盘社区学习型社区文艺节目上,一小女孩在弹奏古筝。本报记者罗伟摄共评出了8个和谐家庭;陈文碧家和谐的秘诀是:儿媳妇换位思考处理婆媳关系

  本报讯(记者冯超)陈文碧一家被评为石碾盘社区和谐家庭,这个8口之家的幸福“秘诀”是什么?昨天,在沙坪公园举行的石碾盘社区学习型社区文艺节目上,记者采访了陈文碧的儿媳妇徐梦。

  老人对爱忠贞感动全家

  陈文碧一家八口人,儿子和女儿都已成家,但这家人并没有就此分家,而是天天一起吃饭,一起聊天。

  紧紧把八人团结在一起的是爱:陈文碧对老伴涂治修的爱,儿子、女儿对父母的爱,儿媳、女婿对老人们的敬爱。

  “妈妈一辈子对爸爸都很好。”徐梦告诉记者,涂治修因为患糖尿病已卧床17年,但是陈文碧一直照顾着老伴,从无半句怨言。“这让我们这些做晚辈的非常感动。”徐梦说,老人家对爱情的忠贞,感动了所有人。

  由于怕两位老人寂寞,虽然儿女都已有了各自的家庭,但仍然天天回家,与老人家一同吃饭,一起聊天,顺便还为老人家打扫了室内卫生。

  换位思考处理婆媳关系

  婆媳难处!但陈文碧却打心眼里喜欢自己的儿媳妇。“其实处好婆媳关系并不难,只要学会换位思考就行了。”徐梦说。

  徐梦在与老人们交谈时,时常把自己也设想成一位上了年纪的人,这样一来,就少了很多隔阂。

  “大家都要老,都需要亲人来照顾。”徐梦说,想到这些,很多地方就能让着老人了。

  “孩子是我们与老人之间的润滑剂。”徐梦说,一个家怎么都会有吵吵闹闹的时侯,这时一定要发挥孩子的“外交能力”,往往孙女一上阵,撒撒娇,做晚辈的再陪个小心,什么事都能雨过天晴。

  和谐家庭这样评选出来

  昨天,石碾盘社区共评出了8个和谐家庭。“我们社区有3750户人,全部参与了评选。”社区主任何远兰说,评选经过了居民代表的海选,然后评出的家庭再由社区公示。

  据介绍,评选和谐家庭的基本条件很简单,只要家庭和睦、子女孝顺、全家都务正业就行了。

  “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位。家庭和谐了,社会才能和谐。”石碾盘社区明书记在谈到为何要搞和谐家庭评选时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