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外语学院实行学生干部轮换制 不称职就弹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1:57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封璟) 拿破仑说,不想当元帅的兵不是好兵,那人人都有机会当元帅吗?有可能。昨天,四川外语学院管理学院启动新的学生干部轮换制,无论成绩优劣,每个学生都有当干部的机会,而“政绩”不良的管理者可能被弹劾。

  百名新官上任先培训

  前日下午,学生干部首期培训班在川外火热开学,100名走马上任的学生干部仔细倾听专业老师传授管理技巧。

  川外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新说,实施学生干部轮换制,并不是心血来潮,“我在半年前的一次处级干部培训中受到了启发,然后反复研究开始试行。这在重庆高校中还是第一个。”

  陈新说,实施轮换制后,每个学期,不管成绩优劣,不管是否有任职的经验,每个学生都能平等地获得机会,竞选班级、学生会的各职位,以及新纳入干部队列的室长一职,锻炼自己,做得差的、反复做工作无效的,将被弹劾。

  学生们对此褒贬不一

  该校学生聂莉说,如果同一个班长连任多届,他的工作也许起初很出色,但时间一长,方法没有革新,政绩很难有大的突破,换换人,能挖掘新的人才。

  记者在附近的高校随即采访了一些同学,西政学生小高认为,“轮换制有弊端,任人惟贤,这是常理,把所有人都弄去当领导,不乱套了?”

  重大的一学生说,每一届领导都需要一个成长期、成熟期,一学期完,刚成长的干部就下了,浪费了人才。

  制度好不好实践说话

  重庆某人才市场的教学部张老师说,现在还无法评判学生干部轮换制,“毕竟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等试行一段时间后,其优点和弊端才能显示,但这种探索值得尝试,会管理的学生比成绩好的学生更吃香。”

  

武汉大学管理学白博士说,目前,学生干部轮换制在上海师大等高校开始普遍实施,在重庆各学校能否推广,还要看试行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