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大全会鼓掌任命潘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2:02 新京报

  出任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预计12月就职

  

联大全会鼓掌任命潘基文

  潘基文在联合国总部联大会议厅出席会议。13日,第61届联大正式任命潘基文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新华社发

  

联大全会鼓掌任命潘基文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潘基文在会后握手。

  

联大全会鼓掌任命潘基文

  潘基文和夫人在联合国总部接受各国代表祝贺。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3日电(记者 刘历彬 王波)第61届联合国大会13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与会的192个成员国代表以鼓掌的方式通过决议,正式任命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35年五次用掌声任命联合国秘书长

  本届联大主席、巴林外交官阿勒哈利法女士主持了当天的任命仪式。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首先向联大报告了安理会本月9日通过的关于提名潘基文担任秘书长的决议。在各国代表团对提名进行了礼节性的考虑后,会议以鼓掌方式一致通过了对潘基文的任命决议。这也是联合国最近35年来以这种方式任命的第五位秘书长。

  鼓掌表决后,本届联大主席、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联大5个地区组的主席,以及77国集团、欧盟和东道国美国的代表等先后致辞,向潘基文表示祝贺、支持和期待。

  亚洲历史上第二位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在讲话中感谢联合国成员国对他的信任及韩国政府和民众对他的支持,并表示将一定努力工作,致力于改善联合国各成员国间的关系,继续推进联合国改革以及解决威胁国际安全和地区稳定的问题等。

  任命仪式结束后,各国代表纷纷与潘基文及夫人握手致意。现年62岁的潘基文是联合国历史上的第八任秘书长,也是继缅甸的吴丹之后第二位来自亚洲国家的联合国秘书长,任期自2007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潘基文助手的话说,正式当选后,潘基文将与年底离任的秘书长科菲·安南讨论成立过渡工作组事宜。他的宣誓就职仪式预计将于12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新老秘书长感言

  安南 地球上最难也是最好的工作

  潘基文是个“真正拥有全局头脑”和“杰出资质”的人,希望他“充分利用联合国中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为世界作出贡献。

  安南引用联合国第一任秘书长赖伊在祝贺继任者哈马舍尔德当选时的话:“你将接任的是这个地球上任务最难完成的工作。”,安南说:“那句话也许是事实,但我想加一句:“这个工作也是地球上最好的工作。‘”

  潘基文 我的领导哲学是谦逊

  我的领导哲学是谦逊,这也是亚洲地区所推崇的美德。体现谦逊的是行动,而不是目标。谦逊并不意味着缺乏允诺和领导,而是通过平静并且有决心的行动去完成任务,不做太多炫耀。

  联合国的成功并不取决于“我们承诺了多少”,而在于“我们向那些最需要我们的人提供了多少帮助”。(联合国秘书处的)改革目标是报答、而不是去惩罚(那些为联合国出力的工作人员)。

  中国:这是亚洲共同荣誉

  中国祝贺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称这是亚洲国家共同愿望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4日就韩国外长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发表谈话说,中国祝贺韩国外长潘基文先生当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亚洲人在时隔35年后再次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实现了亚洲国家的共同愿望,是亚洲国家的共同荣誉。

  刘建超说,我们相信,在潘基文秘书长任期内,联合国将继续为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繁荣的和谐世界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和配合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

  13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祝贺潘基文当选的贺词中说,对潘基文的任命是“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对其领导能力的肯定”,法国完全相信潘基文有能力领导联合国在和平、人权以及发展领域取得进展。

  (综合本报记者 徐春柳 新华社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