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利用卫星遥感探测长城状况 建电子档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2:11 国际在线

  

北京利用卫星遥感探测长城状况建电子档案(图)

  箭扣长城

  卫星遥感摸清长城“生存状况”

  “哪儿是石头垒的,哪儿是城砖砌的,坍塌了还是覆盖着植被,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区内全部长城的‘生存状况’一目了然。”记者昨天了解到,怀柔区利用卫星遥感探测技术,为境内的61.5公里长城全部建立了“电子档案”。

  怀柔境内长城两侧的自然环境良好,树木繁多,整段长城依山就势,起伏连绵,汇聚了北京结、箭扣、鹰飞倒仰等众多万里长城的精华。

  上世纪80年代,慕田峪长城经修复正式开放,每年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而其他部分由于没有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正面临着人为和自然破坏的威胁。

  怀柔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摸清“家底”,更好地对长城进行整体管理和妥善保护利用,今年,怀柔区在全市率先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境内长城目前的“生存状况”进行探测,提取地形、生态、土地等高分辨率遥感数据千余个,经图像分析处理后,采用虚拟仿真建模方法,结合历史资料记录和实地摄影摄像数据,制作成三维立体遥感片。遥感片共13分钟,真实客观地展示了怀柔境内长城的现状和周边生态环境。

  慕田峪旅游办事处工程师贾瑞成表示,该遥感片设置在新落成的怀柔长城文化博物馆内,免费向游客循环播放。游客可以通过观看片子,欣赏怀柔境内的长城风貌,有如身临其境。既保护了长城,又极大地满足了游客的好奇心。

  有关部门将以遥感片所记载的数据为科学依据,尽快制定出怀柔长城的保护规划方案,还将不定期地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境内长城进行动态监测,及时了解长城保存状况,以便制定妥善的保护措施。(竞报 记者 张伟涛 通讯员 刘雪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