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济南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2:37 舜网-济南日报

  各县(市)区党委,济南警备区党委,市委各部委,市政府各部门党委(党组),各人民团体党组,各高等院校党委: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十六
大以来我们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成果的集中反映,是指导全党全国人民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阐述深刻,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一、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

  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集中精力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决定》,理解科学内涵,把握精神实质。要把学习六中全会文件与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江泽民文选》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加深理解,准确把握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要提高对构建和谐社会重大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必然选择。要提高对构建和谐社会指导思想的认识。建设和谐社会,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要提高对构建和谐社会目标任务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央《决定》提出的目标任务,明确发展思路,制定政策措施,认真抓好落实。要提高对构建和谐社会工作原则的认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法治,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要提高对构建和谐社会基本要求的认识。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以制度体制机制创新为保证,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关键,有重点分步骤地扎实推进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

  要切实加强对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学习、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各级党委和宣传舆论部门要精心组织、认真搞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舆论阵地的作用,大力宣传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及时反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情况。各级党校、行政学校和干部学校要把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列入教学内容,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加强对构建和谐社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二、全面落实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任务

  十六届六中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和谐社会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把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扭住经济建设中心不放松,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发挥省城优势,发展省会经济,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用社会和谐推动经济发展;坚持统筹兼顾,注意发展的协调性,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切实把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健全完善民主权利保障制度、法律和司法制度、公共财政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用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权利和利益。要大力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扎实开展群众性和谐创建活动,筑牢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要积极推进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统筹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社会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正确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确保省会安定有序。要激发社会活力,增进社会团结和睦,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

  三、以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推动当前工作

  当前,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把构建和谐社会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更加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巩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形势。要扎扎实实做好经济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继续抓好县域经济发展、繁荣发展服务业、城市重点工程建设、自主创新、节能降耗、环境保护、重点领域改革等工作,使经济发展得又好又快,确保今年各项任务的完成。要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切实克服短视、片面、简单等错误认识和做法,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提高农民综合素质,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农业不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要加强和改进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群众,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要深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积极扩大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好在征地、拆迁、企业改制和基层执法工作中存在的某些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继续深化平安济南建设,抓好安全生产,维护全市社会稳定。精心组织和切实抓好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搞好和谐社会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四、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摆上重要议程,明确任务,制定措施,督促检查,抓好落实。市委将召开八届七次全体会议,对我市和谐社会建设作出部署和安排。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学习贯彻意见。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学习贯彻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总结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增强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明确工作分工,分解落实责任,认真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领导和谐社会建设的情况作为考核内容,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保证和谐社会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中共济南市委

  2006年10月14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