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的爱,是他们的“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2:39 舜网-济南时报

  今天是“世界盲人日”。也许很多盲人还不知道有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这一天我们应该把目光投向他们,关注他们的内心世界,看看我们能为他们做什么。记者日前走近了一对盲人老夫妇,并亲身体验了一下做盲人的感觉。

  盲人夫妇:出行、购物很不便

  57岁的胡永平老人和他的妻子殷庆芳都是盲人,这样的日子他们已经一起走过20多年了。说起生活中的种种不便,两位老人却显得非常乐观。“我们俩都是从小就瞎了,这么多年都已经习惯了。”殷庆芳说。

  “对于我们盲人,最大的不便有两方面:一是出行,一是购物。之前我在一工厂工作,每天我都要从老东门坐车到舜井街。虽然只有四五站的距离,但是我要走很长时间,其中摔倒、掉坑里的时候也是有的。”胡永平告诉记者,每天他都要等3路车,在公交站牌,他有时会请求旁边的人等车来了告诉他一声,但是如果没遇到等车的人,他时常会错过,只好再等下一辆。

  过马路也非常困难。胡永平说,因为看不到红绿灯,在过马路时,时常会有好心人提醒他是绿灯可以通过了,有时人们还搀扶着他过去。实在没人提醒时,他就只好听着没车了,才敢过马路。

  “因为盲道时常被占用,而且设置不是太合理,我有时会被绊倒。或者路面上有个下水道井盖没有了,我看不到,一只腿陷进去的情况也是有的。每当这时,要是有人看到了,就会过来扶我一把,有时也觉得挺丢人,就自己赶快站起来。”胡永平说。

  记者体验:睁开眼的感觉真好

  作为盲人,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

  10月13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我市一家购物超市入口处,闭上眼睛,拿好盲杖,开始了“失明行动”。

  “您好,我想问一下酱油在哪里?”刚一闭眼,记者就没了方向感,小心翼翼地凭感觉往前走,但心里一直犯嘀咕:会不会摔倒?万一碰伤了怎么办?会有人帮助我吗?

  “我也不清楚”、“你问问导购员吧”两位市民匆匆从记者身边走过。

  记者只好往前走,但走了几步,记者手中的盲杖就触到了障碍物,看来是碰到了货架。能感觉出,周围有不少市民忙着挑选商品,导购员也在忙着介绍商品,但几分钟过去了,似乎没人注意到记者。

  再往前走还不知道会不会南辕北辙呢,记者站在原地不知该怎么办。

  “你是不是看不见?”一位年轻女孩的声音传进记者的耳朵。得知记者想买酱油,女孩拽着记者的胳膊,把记者带到了导购员面前,导购员详细地向记者说了具体位置:往南走,在第一个交叉口左拐,走到中间位置时,再往右拐……对于一个看不见的人来说,是不知道哪个地方是交叉口、中间位置的,记者糊涂了。

  很快,导购员就被一名顾客找去咨询了,没办法,记者只好拿着盲杖一路问着别人继续走,途中几次想睁开眼睛,但还是忍住了。“哎呀!”一个略带气愤的声音告诉记者,盲杖碰到人了。记者干脆用手小心翼翼地摸着走,但还是撞到了货柜上。

  “姑娘买什么?阿姨帮你。”一位女士走到记者身边,带着记者去找酱油。“谢谢阿姨。”记者才算舒了口气。此时,离记者出发体验时,已经过了20多分钟。下午2点33分,在热心人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酱油!不经意一摸,汗水早已湿了额头。

  睁开眼睛的一刹那,感觉真好。下午2点36分,记者拿着酱油很顺利地返回到入口处。

  从超市出来,记者又来到纬七路体验一下盲人出行的感觉。沿盲道走了100米,记者频频“碰壁”,100米的盲道上至少有六处障碍:广告牌、凹凸不平的井盖、自行车、面包车、晾晒的衣物等等,人们好像对盲道均视而不见,盲道成了摆设,甚至有的地方盲道“断节”或没有盲道。最后,记者终于忍不住把眼睛睁开,赶快去移开那些障碍物,把盲人专用的这条生命通道还给他们。(记者 范俐鑫 苏珊)

  相关新闻

  昨日,济南市按摩医院组织了21名盲人职工及盲人家属、志愿者前往日照参加为期2天的“济南市盲人定向行走训练营”活动。通过这次训练营,盲人将能熟悉掌握各种定向方法,在陌生环境中运用各种技能独自行走,包括正确使用盲杖、过马路、乘公交车、乘出租车、到公共场所、上下滚梯、避险与应急防卫等。

  据悉,市按摩医院作为盲人最为集中的单位之一,绝大多数盲人由于使用盲杖和行走不规范,外出很不安全,活动范围仅限于医院这个小圈子,很少独自外出。鉴于此,济南市残联将该院作为济南市盲人定向行走训练的试点单位,自8月9日起组织盲人职工进行了2个多月的集中定向行走训练,使盲人职工掌握了引导随行、独行及使用盲杖的基本动作。

  (记者 赵治国 通讯员 孙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