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百年祠堂6小时整体滑行5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2:54 每日新报
广东百年祠堂6小时整体滑行5米(图)

广东百年祠堂6小时整体滑行5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多台电动液压千斤顶的推动下,建筑面积150平方米,重600多吨的百年祠堂沿着6条水泥混凝土“轨道”,在约6个小时内,表演了一场完美的“滑行”。昨日,顺德具有百年历史的大良罗氏宗祠整体“打包”,向后平移了近5米,平移过程古祠堂未有任何震动现象。这是顺德历史上首次整体搬迁古建筑,也是继2001年广州锦伦会馆后,广东省内第二例文物单位整体平移工程。

  “最多只需5、6个小时,就能成功地将祠堂平移完成。”负责祠堂平移工程的鲁班公司总经理李国雄说。为了昨日的平移,相关部门已作了2个多月的前期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罗氏宗祠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前身是罗氏族人创办的顺德第一家男女同校的学堂,属于市级

文物保护单位。由于罗氏宗祠所处的蓬莱路、新基路交界处一直没有设置交通灯,在交通繁忙时段车流、人流比较密集。顺德有关部门经过研究决定加宽车道并增设交通灯,因此需要罗氏宗祠“让路”。考虑到罗氏宗祠的文物价值,顺德有关部门决定将它整体“打包”往后平移5米。

  负责平移的周工程师告诉记者,罗氏宗祠是传统的岭南砖木结构建筑,祠堂上层有许多精美的石雕,重约4吨。这些石雕与祠堂结构并不紧密,平移祠堂时极易造成其震动损坏。“祠堂就像个小孩玩的积木,各个零件与主体的联系不紧密,移动时一个不小心就会震掉某个重要部分。”周工程师说。

  16时54分,经过39次长度不等的平移,约6个小时内,罗氏宗祠平稳地移了4.82米,成功到达预定位置。作为临时轨道的6条水泥轨道,在施工单位浇灌细石混凝土、预加作用力、灌浆填缝等特殊工艺下,向后退了约5米的罗氏宗祠顺利“落地生根”。

  李国雄表示,部分重量大的石雕已于前期拆下编号,待平移后再行放入。其他石雕等文物通过整体加固法,可保证完好地随祠堂整体平移。记者获悉,罗氏宗祠的平移技术为广东省内第二次使用,即继2001年广州锦伦会馆平移后第2次使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