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饮料当水喝小胖孩得了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3:00 沈阳网-沈阳晚报

  “十一”长假后,10岁男孩小磊身体出现一系列怪现象:课堂上口干舌燥,课间操浑身出虚汗、手脚无力,母亲领他去医院一检查,孩子竟然得了糖尿病!10月13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儿童专家,了解到幼儿糖尿病的诱因与甜饮料有关!

  一胖一瘦都因爱喝饮料

   男孩小磊读小学4年级,10岁的他最喜欢喝饮料。“十一”长假期间,父母买了几箱饮料,这可把他乐坏了。假期里,小磊喝掉了两箱可乐、两箱果汁和两箱乳酸饮料。开学后,原本白白胖胖的小磊又长了几斤,一出门就汗如雨下,没走几步就叫累。母亲带他去儿童医院,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10岁的小磊患上了糖尿病,致病原因与长期大量喝饮料有关。

  正当小磊母亲为胖儿子着急时,5岁女孩媛媛,因为体重过轻,被家长带来检查。医生经检查和询问后做出诊断:媛媛体重不达标的原因,就是过度饮用饮料,造成营养不良。原来,媛媛口渴时专喝各种饮料而不喝白开水,甜甜的饮料下肚,吃饭就没了胃口。

  滥喝饮料血糖高

  在市儿童医院,记者看到一份数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全国六大城市对2500名中小学生进行的调查中发现,渴了喝白开水的孩子越来越少,喝饮料的却越来越多,结果,其中约一半孩子检测血糖值偏高。”

  儿童营养专家吴教授指出,酷爱喝饮料的儿童,体格发育会呈现两极分化:要么过瘦,要么过胖。因为摄入过多的糖分,对原本食欲不旺盛的儿童来说,已经从饮料中获得了足够的能量,从而影响正餐的摄入,长此以往必然造成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影响身体的正常发育。而对于食欲旺盛的儿童来说,在正餐之外又从饮料中获取了额外的能量,这多余的能量就会以脂肪形式储存起来,导致肥胖。近年来,儿童患2型糖尿病的病例也有所增加,这就是和许多孩子的不健康饮食习惯有关。据悉,长期过量饮用饮料除可能带来以上后果外,还会导致缺钙、维生素中毒、性早熟等健康隐忧。

  建议多喝白开水

  采访中,不少父母抱怨说:“孩子不肯喝白开水,非要喝饮料不可。”对此,儿童专家认为,孩子爱喝饮料不是天生的,而是父母后天培养出来的。白开水具有促进新陈代谢、调节体温、输送营养、清洁内脏、增强机体免疫力、美容护肤等作用,从健康角度,家长最好给孩子喝白开水。

  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引导孩子喝白开水,首先应为孩子创造饮用水的条件和氛围,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家里要常备有新鲜的凉白开,而可乐、果汁等饮料不应成为冰箱里的常备饮品,以免孩子可以随时得到;其次,少带孩子去超市,在琳琅满目的超市里,孩子自然会被包装时尚的饮料吸引;再次,如果孩子实在拒绝无味的白开水,可以给孩子喝全乳———纯牛奶或酸奶(而不是花式奶或乳酸饮料),也可以适当给孩子喝新鲜的100%纯果汁。本报记者唐葵阳实习生裴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