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遗产何时不再“先弃后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3:21 山西日报

  一纸拆迁通知,宣告中国画岭南画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关山月的旧居要在今年内拆除。这块土地先借给地铁公司作临时施工场地,然后由广州美术学院盖写字楼经营。

  关山月是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高剑父的徒弟,并把岭南画派带入了艺术巅峰,因而被誉为“广东文化名片”。

  岭南画派有“中国传统国画中的革命派”美誉,居廉、高剑父、关山月师徒三人是主要代表。他们旧居的命运,成为对待文化遗产“先遗弃后抢救”思路的一个活脱脱的样板:

  关山月的师祖居廉的故居十香园因年久失修颓败不堪,今年初由广州市投资1000万元全面修葺复原;其师傅高剑父的故居春睡画院,1988年被高家后人捐给广州市政府,两年前被拆除,政府投入180万元在一栋商业楼里重建;关山月本人的故居隔山书舍,是1981年由广东省委、省政府拨专款修建的两层小楼,关山月一直在这里居住创作、接待友人、指导学生,直至2000年辞世。近年来,一些地方大打文化遗产牌,历史名人属地争夺战狼烟四起,不伦不类的人造“古迹”四处蒙骗游客,连传说中的名妓李香君也被硬生生打造出一个“媚香楼”故居来。而对货真价实的新名人旧居旧物,却有一些地方弃如敝屣,拆的拆,丢的丢。旧时代缺乏文物意识,使我们今天不得不劳神费力去抢救保护大量的文化遗产,事倍而功半;今天如此漫不经心地对待名人旧物,是不是也要等到它们濒危时,再让我们的子孙去劳神费力地抢救保护、去搞人造“古迹”?历史总是由一个个“现在”构成,遗产总是由一个个“今产”构成。江山代有才人出,古人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造就了全国上百座历史文化名城。但如今在许多地方,历史文化突然成了一个断面,只有古代,没有近代、现代,更不管当代。不知我们的子孙将到何处去找寻今人生活的见证?

  我们有权希望:当有人打问“广州有什么”时,除了2000年前的南越王墓,我们还能领他们去看看200年前、20年前、2年前上演过精彩故事的地方。 (据新华社广州10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