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膨化食品抽查近三成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3:22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李茜】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膨化食品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福建、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6个省、直辖市部分企业的膨化食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6%。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膨化食品中超量使用疏松剂或使用劣质疏松剂导致铝残留量超标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仅有个别企业超标;部分中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较多。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一是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甜味剂;二是微生物指标超标,其中有1种膨化食品菌落总数超过标准限定值的3.4倍,另有1种膨化食品大肠菌群实测值是标准限定值的近27倍;三是铝残留量超标,其中有1种膨化食品中铝残留量实测值是标准限定值的近2倍。

  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膨化食品时,首先要选择有“QS”标志的产品,其次要注意看产品的标志标注是否规范。尽量到一些信誉比较好的大商场和超市购买知名企业生产的名牌产品。多数膨化食品都在包装袋内充进惰性气体,以防止油脂氧化、酸败。若发现包装泄气,消费者不宜选购。应该尽量选择购买密封包装的膨化食品,因为包装的膨化食品质量普遍较好,而散装销售的膨化食品由于裸露在空气中,容易造成酸败和卫生指标超标。

  膨化食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主要不合格项目

  铝残留量,大肠菌群

  菌落总数

  甜蜜素

  铝残留量

  大肠菌群

  企业名称

  潮安县南盛实业有限公司

  潮州市金山珠宝食品厂

  潮安县三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

  潮安县真香实业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石基宝源食品厂

  商标

  南盛

  珠宝牌

  三鹰

  香发

  生产日期

  2006-04-08

  2006-02-27

  2006-04-07

  2006-03-10

  2006-04-04

  产品名称

  好的吃麻辣鸡丝(直接挤压型膨化食品)

  巨汉堡 鸡肉汉堡(挤压型膨化食品)

  嘻唰唰台式夹心(焙烤型膨化食品)

  蓝锅巴(油炸型膨化食品)

  发财薯片(膨化食品)

  规格

  27g/袋

  25g/袋

  26g/袋

  35g/袋

  250g/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