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到44周岁市民最易得“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3:22 每日新报

  记者昨日从一中心心理卫生医院获悉,该院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的统计表明,心理疾病、对学习状况不满、与其他家庭成员关系不和是困扰市民心理的最主要的三个问题。同时,本市30-44周岁年龄段的人们心理危机发生率最高,而且已婚人群心理危机的发生率也高,现实的生活、子女的教育以及与配偶家人的矛盾都使他们心中的郁闷无处发泄。另外,女性的心理危机情况最为严重,其原因是夫妻关系问题、家庭关系问题、人际关系问题都更易困扰女性;尤其是第三者问题给很多女性造成了巨大的困扰,她们中有的为爱人的出轨而痛苦不
堪,有的则不知如何重新面对曾经出轨的爱人。

  该院对其开办的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的800例来电录音进行了整理分析,分别对10-19周岁,20-29周岁,30-44周岁,45-59周岁和60周岁以上年龄段来电者常见的造成问题的原因按发生频率进行归类,主要包括夫妻吵架或感情不和;主要家庭成员死亡;网瘾、酒瘾、各种药物依赖;对工作或学习状况不满,压力大;被人歧视或误会;躯体疾病;心理疾病等。分析结果显示,在来电中女性来电者的来电比例明显大于男性来电者,比例为67.00%比33.00%;以30-44周岁年龄组的人最多,占来电者总数的36.63%;城市来电者来电比例大于农村来电者,比例为84.25%比15.75%;而且已婚来电者居多,所占比例为47.50%。

  学生受困学习压力

  分析结果表明,导致10-19周岁年龄组产生心理问题的事件中,排在前几位的分别是,对学习或工作状况不满占36.79%,人际关系交往问题占19.81%,网瘾占16.04%。该院刘主任表示,这个年龄段的来电者主要是学生,由于学习带来的压力给他们并不成熟的心理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家长望子成龙;学校、老师一味追求学生的成绩,重点校、考高分这些词在他们心里深深扎根,这些都使他们丧失了作为一个孩子的快乐。拨打电话的孩子中很多都是重点学校的学生,同学之间竞争就比普通学校更加激烈。而伴随着学业上的竞争产生的同学之间的人际交往问题;和家长父母关系的协调以及如何面对老师的教育这些问题也同样给孩子们造成了巨大困扰。

  失恋影响青年人

  对20-29周岁年龄组心理影响较大事件分别为失恋或恋爱关系问题占30.17%,心理疾病占21.90%,与其他家庭成员关系不和占12.40%。刘主任介绍说,由于这个年龄段的来电者往往处于恋爱的时期,对于恋爱关系的处理,以及恋爱对象提出分手时的痛苦带来的心理危机对他们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有的人在失恋以后甚至还有自杀、自伤行为。而根据数据统计,恋爱产生的问题对于男性的影响竟然大于女性,有关恋爱问题的来电大部分为男性。同时,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处于一个人生的转折时期,在恋爱和就业问题上与家人产生的矛盾也影响着他们。同时由学校走向社会后环境发生的变化,新的人际关系如何处理也困扰着他们,人际关系交往问题也成了这个年龄段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第三者困扰中年女性

  对30-44周岁来电者心理影响较大的事件分别为夫妻吵架或关系不和占16.72%,心理疾病占15.36%,躯体疾病占13.65%,第三者问题占13.31%,对工作或学习状况不满占12.29%。刘主任表示,这个年龄段的来电者数量最多,占来电总数的36.63%,说明心理危机对这个年龄段的来电者影响相当大。这个年龄段的人们往往已经结婚多年,激情已经褪去,面对的是现实的生活。子女的教育,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摩擦,以及与配偶家人的矛盾给夫妻关系本身带来的问题都使他们心中的郁闷无处发泄。第三者问题也给很大一部分来电者造成了巨大困扰,这部分来电者中以女性居多。她们中有的是为爱人的出轨而痛苦不堪,要死要活;有的则是为了如何面对曾经出轨过的爱人,如何重新面对自己的家庭而苦恼。

  疾病带给四五十岁人经济压力

  对45-59周岁年龄组来电者心理影响较大的事件为,躯体疾病占20.33%,与其他家庭成员关系不和占17.07%,心理疾病占13.82%。这部分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状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各种急性、慢性的躯体疾病一起袭向他们。这些躯体疾病给他们带来了身体上的痛苦,而由于治疗疾病给他们带来的经济上的巨大压力也给他们的心理造成了危机。躯体疾病在这部分人群中影响最大。此外,这个年龄段的人们中有一部分已经退休,生活的重点从事业逐渐转向家庭,所以在处理家庭关系以及与家人的相处问题上,他们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正在事业巅峰的子女在看法和生活方式上产生的矛盾也使他们的心理危机日益严重。

  孤独导致老年人抑郁

  对60周岁以上年龄组来电者心理影响较大的事件为心理疾病占33.33%,主要家庭成员死亡占27.78%,与其他家庭成员关系不和占16.67%。刘主任说,打来电话的来电者中以60周岁以上年龄组人数最少,这与他们的年龄比较大,接受新鲜事物比较慢有关。但这些年,老年人的自杀率在持续升高,所以同样不能降低对这部分来电者的重视。现在老年人的抑郁问题十分严重,这与他们的子女不在身边,缺乏交流,孤独有关。另外,有的子女的不孝顺,对老人的虐待也使一些来电者深陷痛苦之中。新报记者 徐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