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筑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4: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郑州10月14日电 记者李杰、曲昌荣报道:郑州市开展警民联合巡防行动三个多月来,全市整体发案呈明显下降趋势,继7月份刑事案件发案数比上月下降29.7%,8月份又比7月下降5.31%。今年前8个月,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69%。这一局面的出现,得益于郑州对警务体制和巡防体制进行改革,构建起大治安、大防范的格局。

  郑州是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面临艰巨任务,大案、要
案一度多发。郑州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姚待献说,近两年来,郑州狠抓基层防控工作,将2003年以来招录的1627名大专院校毕业生和300余名军转干部,全部充实到一线。目前,郑州公安一线警力已达5617人,占总警力的90.7%。

  为了构建网格化巡逻防控基本框架,郑州将全市分为九大巡逻防控区域,形成主次干道及背街路段、十字路口、社区等点线面结合的防控体系。交巡警支队负责市区主干道24小时的巡逻防范;武警支队负责在环城快速路和出入市口地段开展24小时武装巡逻;特警支队负责大型商场等繁华地段及重点部位的巡逻防范;警务飞行大队负责对重点要害部位开展空中巡逻;市内各分局负责辖区内次干道24小时的巡逻防范。

  郑州市的防控体系建设,已深入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在每个社区,配置一支6至10人不等的治安巡防队,由公安机关统一管理、社区民警带领,专职负责社区特别是背街小巷等易发案地段、重点部位的昼夜巡逻防范。目前,全市已建立专职巡逻队994支,巡防队员5860人。广大农村也建立起治保会、巡逻队与群众义务巡逻相结合的防控体系。

  运用科技手段加强防控,郑州在全市安装了近3万套治安监控摄像头,全天候值岗守护居民楼院和复杂公共场所的安全。在整合各种社会监控资源的基础上,郑州警方专门建立了图像监控中心,并在多个派出所建立技防监控中心,在沿街门店安装与技防监控中心相连的红外线报警装置。

  目前,郑州市已开始推广应用流动人口综合管理系统,以公安专网为依托,以都市村庄为重点,全面采集流动人口信息,实行社区流动人口登记管理,全市流动人口信息共享。该系统还可利用其布控功能对重点人员实施追踪查询、身份证号码校验等。迄今,郑州已在17个派出所和26个都市村庄安装该系统,43个采集点平均每天录入3000余人的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