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洛阳再次发现东周时期车马坑 出土大批精美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4:39 国际在线

  中新社洛阳十月十四日电(朱晓娟申建伟)今日从河南洛阳文物部门传来消息称,考古人员在该市东周王城遗址区再次发现一座东周时期的马坑、两座车马坑及一批东周墓葬,并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截至目前,共清理古墓九十八座,出土铜器有鼎、方壶以及车马器等,陶器有鬲、盆、鼎、豆、罐、壶等一大批精美文物。

  去年三月,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在该市位于洛阳东周王城遗址区内的一住宅楼工程中
,发现一座东周时期的马坑、两座车马坑及一批东周墓葬,并开始对此进行发掘。

  其中一座车马坑位于该工地发掘区西部;长方形,南北向,坑内放置五辆车。另一座车马坑马头向南,坑内共放置五辆车,所有的车轮都拆散后放置在坑的两壁。坑内填土为花土。一座马坑近方形,坑内仅有两匹马,头向南,被后期的墓葬打破。

  据了解,考古人员此次共清理古墓九十八座,其中一座为汉墓,两座为秦墓,其余则为东周墓。东周墓皆为长方形竖穴土圹墓,属中小型墓葬。葬具多为一棺一椁。葬式多仰身直肢。出土铜礼器的墓有十五座。仅出土玉蚌饰的墓有五座,其余的则以陶器为主要随葬品。

  铜器的主要组合为:鼎、方壶、簋、圆壶、盘、舟、敦、戈、剑、镞以及车马器等,陶器的主要组合为:鬲、盆、罐,鼎、豆、罐,鼎、豆、壶等几种形式。从器型上分析,这批墓葬从春秋早期一直延续到战国晚期,乃至秦、汉。其中一座为规格最高的一座墓葬,出土了七个铜鼎和其他青铜礼器。另一座出土了九个编钟及五个铜鼎,也是规格较高的一座墓葬。

  据有关考古专家称,洛阳曾多次发现车马坑,此次发掘的车马坑及东周墓葬保存较为完整,车的一些细部被清理出来,为洛阳地区东周考古提供了较有价值的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