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还有多少文化遗产会被“抢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5:10 浙江日报

  继去年韩国“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后,韩国政府今年又准备把中医改称韩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则消息引起了国内各界人士的关注。很多专家呼吁,不能再眼睁睁地看着文化遗产被他国“抢注”,“申遗”必须要从喊口号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来。

  此次韩医申遗,很容易让人想起去年韩国成功申报“端午祭”,以及更早时印度尼
西亚和柬埔寨申报皮影戏的旧事。事实上,中国有许多文化遗产面临被“抢注”的危险。

  浙江省民族民间艺术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吴露生研究员说:“中医比韩医历史更悠久,内涵更博大精深,我们完全可以和韩国竞争。关键是要马上行动起来,绝不能像端午节一样拱手相让。”

  浙江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陈振濂说:“一个有自信心的民族是最会反省的民族。”我们应当通过韩国的申遗来反省自身。过去我们对文化保护得不够,现在一旦重视,又容易演变成经济行为。最典型的莫过于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张家界,前些年因大肆开发旅游、兴建宾馆商店而被联合国遗产委员会黄牌警告。

  专家认为,当前向全世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显得非常迫切。要是有一天,春节、中秋节被别的国家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我们该如何面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