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奇袭葛牌 蓝田小镇建立红色政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5:20 华商网-华商报

  

奇袭葛牌 蓝田小镇建立红色政权(图)
秦岭深山有一个小镇,名为葛牌。这里四面环山,一条米汤河从山洼流过,愈显幽静。1935年,红二十五军长征经过这个小镇时,为穷苦百姓创建了一个苏维埃政权。

  这个穷人自己的政府,是关中地区最早的红色政权。

  大年三十红二十五军奇袭葛牌镇

  红军长征到葛牌的日子很好记,是在那一年的大年三十。大年三十的前一天,1935年2月2日,正值葛牌镇的逢节过会,上集赶会的人群挤满了葛牌镇上那条窄窄的街道。从1934年11月开始长征,一路斩关夺隘,浴血奋战到达蓝田的红二十五军派出几名侦察员,化装成赶集的小商贩和打花鼓卖唱的,也混杂在人群中。当晚,他们回去报告了探清的敌情和地形。次日一早,红二十五军在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的率领下,突然包围了蓝田县葛牌镇街,打响了奇袭的第一枪。葛牌敌民团分队长宁平安正在家准备过年,忽然听到深山里传来枪响,不知底细,带领着30多个团丁,企图顽抗,刚爬到镇东边的牛家梁山腰上,就被山顶冲下来的红军打了个晕头转向。负隅顽抗的民团小队长被活捉了。红军进驻了葛牌镇街。尽管红军战士大多身着单衣,脚穿草鞋,在数九寒冬里冻得直打哆嗦,但没有一个人进老乡家里取暖,部队原地在空场院或者房檐下铺草宿营,围着一堆柴火到了天明。那一晚,一层细细的雪落在了秦岭深山的这个小镇上。

  乘胜追击红军歼敌5个营

  天一亮,红军在镇子街道上的戏楼前召开群众大会,宣传讲演,把没收地主的粮食、浮财,分给了穷苦百姓。红军战士端来米饭、肉和烩菜,送给老乡吃,大家一起过了个大年初一。谁成想,第二天,红军就接到情报说,国民党第四十二师一二六旅的两个团气势汹汹地经蔡玉窑、河岭子、庙台子向九间房搜索,分三路向葛牌镇扑来了。当时雪越下越大。红军冒着寒风大雪,快速前进,抢先占据了葛牌镇与九间房交界处的文公岭,将进攻的敌人引进埋伏,从早上一直打到中午的一场恶战,歼敌5个营,其他敌兵不是被俘,就是溃败逃跑了。后来,有史料记载道:“这一仗,敌军的伤亡惨重,红军的伤亡很小,原先准备运送伤员的担架,有不少又空着抬回来了。”

  喜上加喜春节里建起穷人的政府

  2月7日,大年初四,红军在葛牌镇街道上召开了建立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大会。当选了区苏维埃政府主席的田银斗,正是人称“田司令”的农民赤卫队首领。老乡们把戏楼围了个水泄不通,大伙议论纷纷,听到消息晚来的人只能向前面的人打听,只听站在戏楼上的红军首长宣布:“张步赢、杨印堂当选苏维埃政府委员,也就是穷人主席!”老百姓们奔走相告,要知道,这是穷人自己的政府呀!“穷人主席”就是帮咱穷人说话的“官”啊。当时的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管辖地很大,包括现在的葛牌、草坪、玉川、蓝桥、红门寺以及秦岭口、西牛槽、万灯寺等8个乡、294个自然村,面积达765.3平方公里,有耕地875502亩,辖区人口有53400余人。那一年的春节,葛牌的老乡们谈论最多的,就是有了自己的政府。

  打土豪分田地为穷人谋福利

  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一建立,就立即组织贫苦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以抗捐、抗税、抗债、抗粮、抗兵的“五抗”口号,宣传组织发动广大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分浮财,解决劳苦大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政治部在大年初二(2月5日)颁布了《关于商业政策问题》的布告,首先对横行乡里,垄断市场的恶霸开刀,限制葛牌镇街的“逢元和”商号、联保主任家经营的肉店发展,没收了“逢元和”商号的50石(1万公斤)粮食,全部倒在葛牌镇街的戏楼前广场上,由苏维埃政府主持,分配给了当地贫苦群众。葛牌沟有个穷苦百姓叫王老六,人称六先生,来葛牌镇街卖柴,回去时,红军还以苏维埃政府的名义,分给他一担包谷。区苏维埃政府还把黎元沟、金坪、铁索桥、七里店、瓦房庄等地的财主的粮食、棉衣、钱财等分给了当地群众。而对街上其他的中小商业,则给予保护,积极支持发展,稳定集市贸易,促进商品流通和繁荣。这一举措一下就得到了群众的拥护,群众拿到区苏维埃政府分的粮食衣物后,非常感激,决定跟着苏维埃政府闹翻身。老乡们都说,苏维埃政府就是为咱穷人谋福利哪。他们赞道:苏维埃政府和国民党政府简直是两重天,苏维埃政府打富济贫救穷人,既分粮食又分财物,而国民党政府派款派夫拉壮丁,敲诈勒索害百姓……此外,苏维埃政府为了解除群众疾苦,摆脱长期被奴役的历史地位,鼓舞群众革命斗志,根据当地群众强烈要求,镇压了欺压百姓、凌辱群众、负有恶行的伪联保主任和伪蓝田县政府书手(收粮款的)及瓦房庄的几名劣绅,为民除了大害,震慑了敌人。

  军民一家亲穷苦百姓支援红军

  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根据当时革命斗争的需要,在葛牌镇成立了秘密的红色交通站。当时,知道这个交通站存在的人并不多,街道上有几个人担任了交通员,负责传送信件、文件、消息,保证红军与上级之间的联络。为了保卫来之不易的苏维埃政府,巩固刚刚建立起来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支援红军大部队,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利用红军交给的一批枪支弹药,建立起民众的革命武装队伍———赤卫队,由区苏维埃政府主席田银斗兼任赤卫队司令。这支穷人自己的队伍很快由二三百人发展到500多人,他们身背长枪、大刀,肩扛长矛,以葛牌镇为根据地,活跃在蓝田、商县(今商州区)、柞水、山阳、镇安等县交界处,配合游击队打击敌人,两次烧毁了附近民团的碉堡、炮楼,打土豪,惩贪官,保卫群众利益和红色政权。广大穷苦群众纷纷要求参加赤卫队。

  最早的红色政权永垂青史

  由于在葛牌镇建立了红色政权,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援,从河南长征而来的红二十五军在这里得到了休整,葛牌镇也成为这支英雄部队战史上的一个转折点———由被迫长征到主动出击,有力地粉碎了敌人的“围剿”,翻开了红二十五军长征史新的一页。1935年7月,红二十五军主力出终南山北上,转入外线作战,并很快进入陕北,先期到达,迎接中央主力红军。从1935年2月上旬至此,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历时6个多月。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是中国共产党在关中地区建立最早的红色政权。鄂豫陕革命根据地人民与红军并肩战斗,出生入死,蓝田老区人民的革命斗争,配合了川陕、陕甘宁、陕北苏区革命运动,为策应中央红军北上建立了不朽功勋。

  本报记者孙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