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00买个罐子专家称值百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5:21 重庆时报

  

3000买个罐子专家称值百万(图)

  北碚区翡翠湖,市民杨先生惊讶于这个明代“鬼谷子下山”纹青花罐有如此高的价值本报记者万难摄

  本报讯(记者唐凯)“是不是真的哟,我买这件瓷器的时候,只花了三四千元钱,
不可能价值几百万哟。”昨日,首届中安·翡翠湖杯“巴渝赛宝会”第二场免费鉴宝会上传来消息,市民杨先生花三四千元淘到的一件瓷器被国家权威专家鉴定为明代“鬼谷子下山”纹青花罐,据估算,该件宝贝价值数百万元。

  专家惊呼“鬼谷子下山”

  昨天中午11点左右,一位50多岁,身着白色T恤的中年男子将一个青花罐放到桌面。“鬼谷子、苏代、二随从、一虎、一豹、路、树、山石、二轮车一辆……”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原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研究员,著名的瓷器鉴定专家雷从云一边仔细端详,一边惊讶地称道,“这不是‘鬼谷子下山’纹青花罐吗?讲述的是鬼谷子随苏代等下山救孙膑的故事。”

  同类瓷器拍了2.45亿元

  在现场仔细端详了10来分钟后,雷感慨道,“从胎、釉、青花的特征等可以初步确定,这是一件有元代遗风的明代洪武年间的瓷器,而且是江西景德镇的产品。而去年伦敦拍卖的‘鬼谷子下山’瓷罐是元代瓷器,产地也是景德镇。”

  据了解,雷所称的元代瓷器,就是去年7月英国伦敦嘉士德公司拍出的,创下中国瓷器及中国工艺品拍卖世界最高价的元朝青花瓷罐,当时的成交价格高达人民币2.45亿元。

  三四千元淘到宝贝

  听到专家的鉴定后,五旬中年男子一边擦汗,一边兴奋地向专家咨询价格。雷从云表示,此次活动只作鉴定不方便估价。不过,坐在旁边的重庆市收藏协会会长王雍刚仔细看过瓷器后称,这件瓷器的民间交流价格也应该在500万元。

  “几年前我从一个搞收藏的朋友那里买到这件瓷器的时候,就只花了三四千元钱,没想到竟然‘捡’了个宝贝。”得到专家的肯定,杨先生激动得眼睛都有点湿润了。

  废纸店里抢出孤本画册

  “这是我从北碚的一家店里买来的画册,旧书店老板本来计划要将它送到废纸回收站去的。”北碚李时跃先生的一本《中国抗战画史》引起了鉴定专家的浓厚兴趣。

  据介绍,《中国抗战画史》1942年创刊于重庆,而李先生这本画册是1947年出版的,目前仅在三峡博物馆里有一本,而在民间这绝对是件孤本。

  提醒

  首届“巴渝赛宝会”组委会透露,下周末免费鉴定将在北碚中安翡翠湖继续进行。下周为字画专场,出席鉴定的专家为中国民族博物馆馆长、中国收藏协会副会长、全国著名字画专家谢启晃。重庆专家有重庆市收藏协会的专家:王雍刚、唐肇新、刘大玉。同时首次亮相重庆的无价之宝“巴国玉图腾”将在鉴宝现场展览到月底。

  花絮

  500人排百米长龙鉴宝

  从昨日早上6点多,就有市民来到鉴宝现场排队。10点鉴宝会正式开始时,记者看到,500多市民排起了百米长队。记者看到,大多数市民都是摇头离开鉴定现场,大部分的藏品都被鉴定为仿制品。

  收藏会长甘当学生

  身为永川收藏协会的会长,曾庆玖还是将自己的藏品带到现场请专家“把眼”。他的一件藏品被雷从云鉴定为元代晚期的青花狮子,其民间价格在12万~18万,曾庆玖买时仅花了4000元。

  云阳人星夜来渝求鉴定

  昨日上午10:30,一位50多岁的先生扛着一个大旅行箱,喘着粗气从箱子里面掏出七八件瓷器摆在专家面前要求鉴定。这位自称姓邬的先生称,他是云阳人,做建筑行业的,自己凌晨3点多就起床来参加拍卖会。

  文物店老板请专家“把眼”

  “这应该是南宋耀州窑的缠枝菊花青瓷酒壶……”虽然在磁器口开了三个收藏品门市,但为了自己的藏品能卖个好价钱,一个收藏品店老板让自己的妻子将藏品带到现场请专家鉴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