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00多位全国村官 为何会集东阳花园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6:02 都市快报

  记 者 陈文龙

  本报讯 大寨——郭凤莲、华西村——吴协恩……昨天,这些中国农村改革的风云人物,一起出现在了浙江中部的东阳花园村。

  当天,第六届中国“村长”论坛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的1000多名“
村官”们参加了属于他们的盛会。

  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属农业部主管)发起的全国“村长”(村委员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论坛,从2000年起,先后在重庆巴南区、南京江宁区、昆明官渡区、山东寿光、山西晋中等地举办了五届,为中国农村最基层的“官员”们提供了交流经验的平台。

  本次论坛以“当好带头人、建设新农村”为主题,紧扣中央提出的新课题。

  “把本届论坛放到东阳花园村,是因为浙江农村经济很有典型性,在村民自治、新农村建设方面都有许多成功经验。”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余展说。

  明星村掌门人眼中的浙江新农村

  从理论上讲,中国“村长”论坛是个务虚讨论会,全国“明星村”、“特色村”的掌门人们,更多的是以做报告的形式讲授致富兴村之道,但他(她)们结合自己所见所闻,还是向记者阐述了对浙江新农村建设的比较和感触。

  吴协恩(江苏华西村党委书记)

  花园村与华西村相同之处在于,村经济发展都为富民,村级规划、环境整治搞得相当不错;不同之处在于,华西走集体经济(合作社),个人参股、集体控股路子,而花园村走的是以民营企业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为主,企业壮大后反哺村民。

  尽管花园村与华西村发展模式和经济体制不同,但是能因地制宜让村民富起来,这就是双方经验所在。

  郭凤莲(全国人大常委、山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

  大寨的发展是因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在推动,来到浙江花园村,我为这里的发展变化震惊:花园有医药、化工、房产、维生素等产业,这种传统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结合发展的路子值得大寨人学习。

  看到花园村,我觉得发展生产、积累资金才是新农村建设关键,“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样子”,大寨人今后要的是把精神转化为发展动力。

  田雄(北京韩村河村党委书记)

  我在5年前曾来过杭州、宁波,那时候浙江农村不是很突出。但这第二次来,自踏上高速公路起看到浙江农村到处是二三层小洋楼,感觉浙江新农村建设比北方快多了。

  拿花园村来说,这里已成为一个小城市,街道整洁、市政设施配套齐全,这样快的发展速度让我惊讶。

  花园村能带动周围落后村庄共富,小富推动大富,并同步提高村民素质,这点韩村河村可以很好地学习。

  吴恩福(上海九星村党委书记)

  九星村是上海亿元村首富,我们依靠的是邻近上海城区优势,走以“市场富民、市场兴村”路子;而花园村远离城区,能够找到以工业发展村经济,建立富民长效机制,这对全国多数村庄发展都有一定借鉴意义。

  浙江新农村给我感觉是非常有活力。其实,新农村建设本没有模式,尊重农民,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发展村经济,才是新农村建设发展的根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