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朝发 杭州夕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6:02 都市快报

  

南昌朝发杭州夕归
杭州人老王的丈母娘家在云南,他每年都要从浙赣线前去探访,每次回家都要带回当地特产宣威火腿

  记 者 王 雷 浙赣线江西南昌报道

  摄 影 周 涛

  凌晨二点,义乌开往南昌的2185次列车西行在浙赣线上。列车划破夜幕,远处的灯火如流星般从窗前飘闪而过。

  金华人许益金吸着烟,默默地望着窗外的夜景。今年7月,自从所在的企业在九江收购一家化工厂后,许益金就成了浙赣线上的一位常客。从金华到南昌,目前要坐9个小时的火车。

  对即将到来的浙赣线电气化时代,许益金最大的期待是“以后别在车上过夜了”,“我在车上总是睡不着。”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按照乐观的估计,电气化铁路一旦开通,金华到南昌的时间将缩短至四到五个小时。近千公里长的浙赣线如同一个摆弄时间的魔术师,即将改变着无数人的生活、工作形态。

  运行更加安静平稳

  南昌铁路局机务段,5台韶山9型电力机车静静等候、蓄势待发。

  从蒸汽机到内燃机,再到电力机车,火车已走过了第三代。与以往机车相比,电力机车在外形上最显著区别是多了两根“辫子”,两根“辫子”搭在头顶上的接触网上,连通2.75万伏的直流电。

  在浙赣线沿途,记者不时看到“高压危险,严禁攀爬”的宣传标语。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铁路沿线电压是日常家用电压的100多倍,因此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两米范围内为“死亡区”,人在附近行走有可能因吸附力的作用随时会触电,所以沿线市民应特别小心避离。

  对电力机车的驾驶室,南铁机务段党群办胡向阳的感觉是:“比以前宽敞多了。”胡向阳开了五年火车,曾经开过罗马尼亚产的机车。对国产最先进的韶山九型,他的评价是“科技含量非常高”,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调度人员坐在南昌的电脑前便可实施科学精准的远程指挥、控制。

  “虽然开火车很安全,但因为电力机车的速度要快得多,这就要求司机更加全神贯注,不可掉以轻心。”

  胡向阳说,电气化列车时速最高可以达到200公里,但由于采用的是承重能力更高的新钢轨,因此运行会更加安静、平稳。乘客最直接的感受是:车轮撞击钢轨那种咣当咣当的噪声基本听不见了。(下转第19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