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首家高校婚恋联盟在争议中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6:06 江南时报

  在情侣随处可见的大学校园,四个清纯活泼二十出头的大三女生竟要做“职业红娘”,为在校生中的单身一族穿针引线成就姻缘。校园是否需要“红娘”,“红娘”们的工作将如何开展?她们究竟是一时冲动还是着眼长远,是追逐新鲜还是追求卓越?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展开了调查。

  打造江苏首家高校婚恋联盟

  “我们将与其他学校合作,打造江苏首家高校婚恋交友联盟。”——“恋爱硬币”交友机构主创成员之一的许娇娇如是说。正在南京农业大学读大三的许娇娇说话不多,出言谨慎却不乏激情。她斜靠在椅背上,拇指和中指捏着电话卡慢慢旋转着,偶尔抬头望一望窗外,一脸的冷静。窗外人来人往,不时看到情侣挽手走过,而往南200米南农二号食堂门前的宣传栏中,还贴着一张“恋爱硬币对对碰”的宣传单:“恋爱硬币”情感代理——介绍认识、为你表白真情、帮你快乐分手。

  是如何成就了“校园红娘”?

  许娇娇,来自浙江台州。浙江电视台一档帮人买卖车票、二手货的中介服务类节目,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她想创办一个类似的中介机构。在校学生会外联部拉赞助一年后,她已远远不满足这种形式的锻炼了。联想到毕业后求职将遭遇的激烈竞争,她开始迫切地寻找一些机会来全面提升自己。而同宿舍有家教兼职经历的付海丽,则打算开办一家家教中介。谈到将来就业,她俩与同专业的郝书颖、刘云一拍即合,“共同创造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根据市场前景和自身资源,四人对家教、花店、礼品店、二手买卖等项目,一一分析。经过反复讨论,四人最终决定组建“恋爱硬币对对碰”交友机构,为南京高校中的单身大学生牵线搭桥。上月中旬,她们开始张贴宣传单开展相关推广活动,踏出了挑战自我锻炼自我的第一步。

  第一个问询电话带来的喜悦

  9月21日,许娇娇等人正在实验室里做繁殖学实验,郝书颖举着手机一路狂奔冲进试验室,气喘吁吁地说:“有人打来电话要我替他表白!”周围的同学一听,围了上来纷纷询问具体情况。恰巧这时实验室老师走了过来,看到一群人围着攥着手机的郝书颖,生气地说:“我说过多少遍了,不要在实验室玩手机!”说起接到第一个问询电话的经历,郝书颖至今仍激动不已。

  截至记者发稿,“红娘”们已收到了20份个人资料,其中一份来自南京邮电大学,一份来自三江学院,还有一位是在读博士。

  另外,此刻网络上关于“恋爱硬币”团队四位“校园红娘”的讨论也是热火朝天。9月26日西祠上一篇题为《南农的校园红娘,听听大家看法》的帖子一经登出,便引起网友关注,三日内有近60条跟帖,有人击掌叫好,有人提出质疑,有人表示欣赏,有人斥之无聊。

  外界对“校园红娘”的褒和贬

  对于“校园红娘”,大学生们和网友们持怎样的看法?一位网友告诉记者,大学校园从来不缺的就是爱情,即便学校中存在着给同窗、舍友甚至老师介绍男女朋友的“红娘”,那也只是热心人偶尔为之,像这样把大部分课余时间用来撮合他人的“职业红娘”,“根本没有必要”。“况且感情表白、表达分手都涉及到个人隐私,为别人代理,很没意思”,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友认为,大学中没有“职业红娘”生存的空间。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机电工程专业的孙小雷却举双手支持:“我们‘和尚班’没有一个女生,也很少跟其他专业的女生接触,有这样的‘红娘’组织,可以考虑过去看看。”南农一位科技史在读研究生认为,读硕读博的在校生大多忙于科研学习,需要一些增进同学感情扩大朋友范围的机会。南京工业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孙萌也对“红娘”的出现持积极态度:“通过她们不只是认识异性朋友,还可以交些同性朋友。这样的校园生活会更丰富一些。”但孙萌也有顾虑:“‘红娘’能不能让人信赖也是个问题。”

  在校生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组建交友社团,对于这种现象,南工大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社会学博士生导师金太军认为“属于正常。”南京幸福人生婚恋中心主任徐珏表示:“高校在校生文化层次较高,考虑到人际关系的局限,为扩大交际圈,这种形式还是可以尝试的,”她同时也指出,“大学生因为人生观价值观还不稳定,此时离谈婚论嫁还有一段距离。”

  “红娘”们认真规划的未来

  许娇娇坦言,面对外界的种种非议和质疑,整个团队一度有些迷茫,不知该不该继续。外界给“恋爱硬币”戴上的“商业化”帽子,也让“红娘”们深深苦恼。付海丽说:“我们本质上还是一个学生社团。”很多人以为“恋爱硬币”是一个赢利组织,实际上收取的2元硬币只是代表一人与另一人心灵的碰撞。目前,这种收费形式已经取消了。

  现今,在南农一位老师的指导下,“红娘”们已着手整改运行模式和组织结构,力求在活动经费的解决、个人资料的收集核实、隐私的保护、诚信度的建立等方面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她们计划改变以往单纯按照“会员”提供的资料及要求,为其提供交往对象的做法,增加旅游、舞会、茶座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让大家在活动中更多地结识异性朋友。

  “红娘”谈孩子“恋爱硬币”

  在四位“红娘”眼里,一切才刚刚开始。“恋爱硬币”就是自己的孩子,她承载着四位在校生对“创业领域”的勇敢开拓以及改善高校学生交际现状的期待,“红娘”们希望她茁壮成长“走遍南京各大高校”。“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为了自己的目标奋斗过拼搏过,这段体验就是最大的收获!”许娇娇望着窗外,目光坚定而深远。(感谢南航徐茜、南农王益、李德中、顾芗对此次报道的大力协助。)本刊校园记者 刘明祥 卢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