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西藏万里 “徒”的是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6:52 重庆商报

  

走西藏万里 “徒”的是环保

  昨日,解放碑,市民迎接徒步走西藏的那崇翰回家 记者 钟志兵 摄

  重庆“徐霞客”那崇翰徒步走西藏,昨天暂时回到重庆休整。今年3月16日,35岁的那崇翰从西藏拉萨出发,一路宣传环保,徒步走完西藏的49个县,行程5460公里。明年4月
,他将继续徒步之旅,闯可可西里无人区和阿里地区,走完余下的其它县。

  7个月走完49个县

  3月初,本报独家报道江北郭家沱那崇翰的西藏徒步之旅。本报还为那崇翰送了一个采访机。3月16日,那崇翰从拉萨出发,沿通往浪卡子方向的公路行进,开始藏南地区的徒步行。昨天,他告诉记者,徒步行走7个月,共走了藏南和藏东地区,走完49个县。

  徒步行走时,那崇翰带着用藏汉两种文字写的宣传广告:“热爱西藏,行走西藏,保护环境”。他说,几千人阅读了他的环保广告。他还在珠峰大本营自愿清扫了11天的垃圾,清理垃圾200多公斤。

  藏族同胞和当地政府部门、旅游者等都将他的徒步宣传环保视为壮举,因此沿路有不少好心人帮助他。

  险葬身雅鲁藏布江

  走了5460公里,经历了不少危险,好几次差点藏身无人区。那崇翰说,在翻越念青唐古拉山时,他从坡上向谷底滑了600多米,裤子都滑烂了,好在坡度不大。

  最为惊心动魄的是徒步探险墨脱县,因正赶上雅鲁藏布江谷底大塌方。为能走出塌方地段到达墨脱县,那崇翰请60岁的门巴老汉当背夫,在塌方区走了30多公里,因没有路,他们只能在陡坡的碎石上走,稍有不慎,就会摔下谷底。

  有两次,门巴老汉将差点摔倒的那崇翰拉住。经过蚂蝗区时,身上爬了许多蚂蝗,走了整整一天,那才走出塌方区。

  两姑娘示爱被婉拒

  此前,本报报道那崇翰爱徒步不爱美女,在他行走的7个月里,那崇翰有两次“艳遇”。他告诉记者,在曲水县,他住宿在一个村民家,这户人家20多岁的女孩听他讲徒步经历时,对他心存好感,次日就向他表白,想与他交朋友,想到自己的徒步计划,他拒绝了。

  在珠峰大本营,帐篷旅馆老板带着侄女说要介绍给他,也被他婉拒。

  明年4月闯可可西里无人区

  昨天,记者在菜园坝火车站见到那崇翰时,看到他又瘦又黑。他称,一路只能吃饼干和奶茶充饥,体重已由原来的105斤减到95斤。

  “回到重庆,就是想好好休整一下,为来年闯可可西里和阿里地区作准备。”他告诉记者,现在西藏许多地区已经开始下雪,封山后就无法通行,只能等明年4月再走。

  他担心,因可可西里好几百公里是无人区,要徒步旅行,必须雇用一辆越野车作后勤资源,而照自己目前的实力,还不能租车,他希望有人能帮他完成徒步走完西藏的心愿。

  记者 王先敏 实习生 刘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