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宋会”达成五项共识 “倒阁案”仍待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06 中国台湾网

  

“马宋会”达成五项共识“倒阁案”仍待沟通

  “马宋会”昨晚登场

  中国台湾网10月15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会面昨晚8时登场,两人会谈两个多小时,达成5项共识;其中对于“倒阁案”,亲民党已表达
立场,国民党将依党内程序,在16日“立院”党团大会做成决定,提报18日中常会。两党将持续积极联系,以凝聚共识。

  据报道,“马宋会”14日晚在台北市青少年育乐中心举行,马英九、宋楚瑜、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等人都到场。双方先由党主席、秘书长辟室会谈,再由党内幕僚为会谈结论润色,前后将近两个半小时。

  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会后指出,马宋会谈气氛融洽,会谈针对“倒阁”等重大议题,并未触及任何选举问题。目前虽有待国民党确认是否支持“倒阁案”,但马宋均认为,如推动“倒阁”,后续“立委”改选等选区划分问题均可克服。

  李鸿钧表示,相较于亲民党已循党内渠道达成“倒阁”共识,马英九作为国民党主席,当然也要尊重党内意见,所以要经过党团、中常会讨论,双方程序一致;同时“立院”下周五才处理“倒阁案”,所以亲民党可以再等等;在此之前,国民党“立委”也不会撤签“罢免案”。

  李鸿钧还说,双方认为,到时如果确定共同推动“罢免陈水扁案”,因应“立委”改选的选区划分问题已非主轴,相信可以克服。目前国民党尚有待党内讨论,因此亲民党会予以尊重,也愿意给国民党一些时间。

  国民党发言人黄玉振会后指出,“马宋会”共达成5点共识,第一,对于9月9日以来,高达数百万人次的人民走上街头,对陈水扁及“第一家庭”成员涉及多起弊案表达强烈的谴责与抗议,国亲两党对这项反贪腐运动都表示支持。

  第二,国亲要求检调侦办包括“公务机要费”在内的案件,一定要毋枉毋纵,把握时效,以符合人民的期待。包括前陈水扁办公室副秘书长陈哲男案、陈水扁女婿赵建铭案以及SOGO礼券案,检调单位未能对社会大众有合理的交代,民众普遍表示质疑;这段期间的乱源,并不是参与运动的群众,而是涉嫌贪腐的陈水扁。

  第三,国亲所提出的两次“罢免案”是希望让全体台湾人民有决定陈水扁去留的机会,但“立法院”都未能成案。对于民进党执意杯葛,为贪腐护航,剥夺人民决定的权利,国亲深表遗憾,并予以强烈谴责。黄玉振说,马英九与宋楚瑜对“二次罢免案”后的作为也深入交换意见,双方期待检调单位尽速做出明快的处置。

  第四项共识是未来双方将针对“倒阁”、“弹劾”、“罢免”等选项,适时采取行动。

  第五项共识是有关“倒阁案”,亲民党已表达了明确的立场;国民党将依党内程序,在16日“立院”党团大会做成决定,提报18日中常会。两党将持续积极联系,以凝聚共识。(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