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雏鹰展翅——写在省第四次少代会召开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0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 刘娜 龙华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全省第三次少代会以来的5年里,荆楚少先队员们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在少先队的旗帜下,我们看到了“手拉手”小伙伴的身影,听到“雏鹰小队”嘹亮的歌声……手拉手,播下爱的种子

  “爱的种子在我心里萌芽,我要经常浇灌它!”荆门市实验小学六(9)班汪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手拉手”活动后,在日记中写下了自己的感受。活动中,她认识了一位孤儿院的大姐姐,大姐姐的简朴和刻苦深深地震撼了汪月。不久,汪月把大姐姐接到家里共度春节。

  在各级少先队组织的推动下,手拉手活动在荆楚大地生根发芽。

  去年9月,武汉市江汉区清芬路小学与蔡甸区洪北中心小学结对帮扶。此后每月,清芬路小学都会选派13名品学兼优的少先队员,与对方13名学生组成“互帮小队”,并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和图书。团省委少年部副部长郑冠宇认为,“手拉手”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提高了城市孩子的素质,让他们学会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磨练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也引导农村孩子感受现代生活气息,激发他们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

  各级少先队组织还创造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城乡百校手拉手”、“百万图书进山村”、“我分享、我快乐———百万图书共漂流”活动,丰富和拓展了“手拉手”互助活动的内涵,在城乡少年之间架起了一座座友谊的桥梁;“开展志愿服务、当好代理家长”活动,以师生结对互助的方式让农村留守儿童切身感受到少先队大家庭的温暖;“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夏令营活动,首次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艾滋病致孤儿童这一特殊群体,营造了“同在蓝天下、携手共成长”的温馨氛围。素质教育:为了全面发展

  对青少年进行素质教育迫在眉睫,然而升学压力却不断困扰着学生和家长。如何让“素质教育”落到实处?我省各级少先队挑起了大梁。

  在全省少年儿童中开展的“雏鹰争章”活动,探索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相适应的新体系,激励少年儿童“人人有向上的追求、个个有攀登的行动、天天有奋斗的目标、常常有成功的喜悦”。“抗击非典我能行”、“养成道德好习惯”、“小小楼栋长”、“小甲A足球”等活动,满足了少年儿童学习、生活、安全、娱乐、权益维护等方面的具体需求,促进了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

  葛洲坝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王书瑞就是其中的代表。

  王书瑞在家乐为父母分担家务,节俭勤学,练就多才多艺的本领,是学校大队长、红领巾广播站站长、“小树”电视台台长、学校雏鹰艺术团和管乐队的优秀队员。在班上她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在校园是少先队员心中的“知心姐姐”。去年,她获得“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称号,在北京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的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团省委副书记毕华表示,少先队组织要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与全社会一道,共同肩负起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