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残疾人融入主流社会步伐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3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倪艳)记者昨日从市残联获悉,随着会“说话”的电脑和手机、能发短信的固定电话、自动挡汽车等陆续出现,我市残疾人出行以及与人沟通、交流,比过去便利很多。

  昨日,创办南京手佳盲人按摩连锁店的盲人金民选,向记者出示了一款新上市的盲人手机,它看上去和普通手机一模一样。每操作一步都有语音提示,短信也有语音读出来,
写短信除了用拼音、笔画等常用输入法外,还增加了盲文输入法。

  金民选在记者面前现场演示了一遍新手机的用法。他先在手机上用盲文输入法存入了记者的姓名和电话,然后按下“#”键,系统出现“请说命令”的语音提示,金民选说出记者的姓名,电话立马就拨了出去。“以前我打一个电话,要翻厚厚的盲文通讯录,然后小心翼翼地挨个数字拨电话,现在只要动动嘴就能打电话了,真方便。”金民选得意地说。

  据市残联介绍,目前,我市的盲人“网虫”已有好几万。他们使用的盲人电脑,就是普通电脑装上一个盲用软件。你每操作一步,电脑都会提示你一次;每出现一个页面,电脑就会读出上面的内容。总之,只要你一上网,电脑就总在“说话”。盲人从网络上获取了大量的知识和信息,一些人通过网上交流喜结连理。

  上个月,我市还出现了具备发短消息功能的固定电话机。聋哑人花400元买个电话机,就能在家用手写笔发短信,轻松和别人交流。

  此外,我市约有10多位残疾人考取驾照,开上了自动挡汽车。我市第一个考上驾照的顾安模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家福利厂厂长。以前开残疾人车不仅要经受风吹日晒雨淋,而且去别的单位联系业务,总显得有点寒碜,现在开上了小汽车,比以前方便多了,而且又舒服又体面。

  市残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我市残疾人用上这些新式“武器”,表明他们的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在不断提高,加快了融入主流社会的步伐。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