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唱起《世上只有妈妈好》,师生齐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3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帅勇殷学兵) “我们从来都不敢教这首歌。”溧水县和凤镇吴村桥小学校长张扣金日前对记者说,《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学生们想唱,但老师却不敢教。因为他们害怕歌声一响起,学生和老师又会哭成一片。

  据了解,在这所学校的71名学生中,有46名学生的父母亲外出打工,占学生总数的64%。像这样的“留守儿童”,多数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在该校辖区的15个自然村,“
留守儿童”的比例高达70%。

  3年前学校的一次歌咏比赛,让校长张扣金至今仍刻骨铭心:当时,第一个登台的二年级一名留守小女孩上台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歌才唱了一半不到,台下的学生、老师就泪汪汪地哭成一片。最后歌咏比赛没法进行,8位老师掉着眼泪跑来跑去安慰学生。张扣金说,“此后,学校的老师形成默契,音乐课不教这首歌。”

  张扣金说,他们曾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这些“留守儿童”中,67%的人作业完成情况“糟糕”,84%的人在父母外出务工后成绩下降。“他们在学习上呈现两个极端,好的特别好,差的特别差。学习好的大多是理解父母外出打工的辛苦,而另一部分孩子则因缺失父母关爱和及时引导,致使成绩下降。

  随着“留守儿童”增多,吴村桥小学的老师们除了教学外,还想尽办法让孩子们在学校感受到家的温暖。

  “冬天的农村冰天雪地,爷爷奶奶外出捡柴,这些‘留守儿童’回家就没饭吃。于是,我们在学校煮点芋头、玉米糊给他们吃,碗不够,大家就轮流吃。”该校老师司徒位木说,教室里太冷,他让孩子们呆在他房间里,生起柴火,最小的孩子则坐到床上盖起被子,大家围成一圈取暖……

  据了解,前不久,溧水县检察院已将该校“留守儿童”列为帮扶对象。检察官不定期的给孩子们送去书包、铅笔、衣服等用品,并与他们通信,给予父母般的关爱。10月1日,在检察官陪同下,该校8名“留守儿童”第一次到南京,参观了红山森林动物园。

  采访结束时,该校一名小女孩拉住记者的手,悄悄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她希望放寒假能有机会到有爸爸妈妈的小朋友家中去玩,“哪怕去一天也好”。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