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人大代表外出务工者也能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4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 (实习生李佳骏记者胡敏)一封装有“选民关系转移证明”的邮政特快专递,从威远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往深圳市宝安南路———日前,身在异乡打工的周斌终于可以在异地行使自己的选举权。

  原来,目前正逢威远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当地人大常委会以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或工作单位为依据,对在异地工作的农村村民和城镇居民,通过电话或信函方式及时沟通
选民登记情况。9月的一天,户籍在威远县小河镇小河村13组的周斌来信称,“不能回乡参加当地选举,但适逢深圳市罗湖区将进行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经与当地联系,可以在临时打工的深圳阳光医院行使选举权,随信附回特快专递费25元……”周斌的请求受到县人大重视,当天下午,有关方面便给他寄出了相关证明。

  周斌并不是在此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唯一得到特殊照顾的选民。四川目前在外省工作的流动人员较多,为确保这部分人的选举权利,我省各地通过各种方式提高选民登记率。如南江县设立众多流动登记点,方便选民行使民主权利。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办公室称,为使选举依法有序进行,各地设的流动票箱应由3名以上工作人员严格管理,其中监票员不得少于2人;因客观情况不能亲自参加选举的选民,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投票,但委托必须以书面形式,每位选民接受委托的人数不能超过3人;投票结束后,监票员和其他选举工作人员一起护送票箱到选区计票点,先由选区负责人查验票箱有无拆封现象,确认封条完好方能开箱清点选票,当收回选票张数与“投票登记簿”上签名人数对等时,流动票箱投票结果有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