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幺鸭子”变“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4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刘宇男 1999年前,柳林村在梓潼县石牛镇17个村里总是“幺鸭子”。2005年,柳林村各项经济指标名列全镇第一,一跃成为“领头羊”,村民人均收入比2000年翻了一番。

  几年前,柳林村干部人数多、办事效率低,每年各种办公经费高达2万多元,群众颇有不满。“不精简不行。”2001年,当了15年村会计的张永顺被选为村支书,“头把火”便
是搞人事改革。

  改革方案得到镇党委支持,18个村干部12个“下岗”,村两委只保留了6人,并兼任各社社长。通过改革,村办公经费每年节约上万元,大大减轻了群众负担。

  看到有的地方搞水稻制种致富,张永顺很动心。一番调查后,他召集班子讨论并取得一致意见:在村里推广这种做法。“刀架脖子我都不制种。”一些思想保守的村民不为所动。张永顺带领班子成员苦口婆心做说服工作,

  终于有7个社的部分农户愿意制种。“也好,先210亩带动,明年再大力推广。”张永顺高兴不已。

  穿行在稻田上,育秧、打药到收种的每个环节,张永顺都带领党员干部搞技术服务和田间管理,确保种子质量。一个夏天忙下来,瘦了十几斤肉。2002年,种子价格上升,制种的村民都笑了。

  部分村社用水难,水稻制种推广还有难题。2002年4月,张永顺带领班子建提灌站。从决定、筹资到提灌站建成,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村民竖起大拇指称赞:“6人班子做事又快又好!”制种逐渐成为柳林村支柱产业。到2005年,该村人均收入近3000元,比2000年翻了一番。

  如今的柳林村,有了致富门路,通了武引水,修了水泥路,安了电话……村民说:“张支书带我们盘盘都整对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