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不加息 要看经济发展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0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3日晚,央行公布了第3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货币供应和贷款增速双双出现下降,这表明宏观调控效果已经初步得到显现。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非常关心,下一步央行还会不会采取加息等紧缩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说:“(是否加息)应该看着经济发展的情况来定吧,宏观调控向着预定的方向已经实现了宏观调控显现出来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各项政策都会保持持续、稳定。”

  金融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央行在近期之内不会再次加息,现在央行处于观察时期,密切关注着经济和通货膨胀的情况。目前,拉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固定资产投资,从7月份开始结束了加速增长的势头,出现回调,8月份的数据显示,这一势头得到了延续和巩固。同时通货膨胀率也比较低,目前在1.3%左右,尤其是国际油价已经下跌了20%,大大减轻了通胀的压力。但吴晓灵认为,我们不可忽视通胀的潜在压力。

  吴晓灵说:“实际上我们国家资源是紧缺的,我们的资源价格应该说还是没有完全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所以从理顺资源价格这点上来说,不能够排除它对通货膨胀的压力。”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新闻链接

  外汇储备近万亿美元海外热钱可能开始逃离

  在9月的央行数据当中,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外汇储备增速开始减缓,并低于同期贸易顺差的增速。金融专家认为,这表明海外热钱开始出现逃离。

  据统计,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9879亿美元。第三季度的增加额比第二季度增加额有所减少。此外,三季度我国外贸顺差再创新高,约为487亿美元,而同期外汇储备较之少约20亿美元。这意味着,热钱开始出现逃离。

  国务院研发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汇率的灵活性提高,波动幅度加大,使投机性资本的流入受到阻隔。”

  9月18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盘中波动0.29%,首次逼近汇改时央行所设定的0.3%浮动的上限。美元兑人民币也改变了前期只涨不跌的现象,更多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出现既能上涨又能下跌的双向波动。从去年汇改到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4%左右,但美元在近几个月内就升值超过2%,抵消了人民币升值的空间。此外,美元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是5.25%,高于人民币3%。也就是说,目前用美元赌人民币升值并不划算。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